10849147_824329100959249_109811759_o

PEAK TP9 II 帕克二代 球鞋評測


 

著名球鞋網站http://weartesters.com/公布了2014的十款最佳球鞋,令人相當驚喜的是Peak 帕克一代得以擠身這項排行榜,排名第九,剛好跟代言人的背號相呼應(?)。雖然只是敬陪末座,但除了第八名的hyperrev和第七名的Soldier VIII,排名在帕克一代前的全是NIKE的主力球星旗艦鞋款,而高掛第一名的是UA的頭牌作品Clutchfit drive。

能擠身其間,可見Peak的球鞋在國際市場上得到相當高的評價。榜單中幾乎每雙鞋的價格都是帕克一代的一倍,CP值之高,可想而知。

Weartesters的主講人給帕克一代的評價是「在抓地力、緩震、腳踝保護都有出色的表現」的確,在穿著帕克一代的同時,其強韌的抓地力和結合鞋墊、階梯緩震科技的腳敢當相當出色,雖然是局部果凍底的設計,耐磨卻不因此稍減,相信很多體驗過的鞋友們都讚不絕口。

隨著聖安東尼奧馬刺隊即將挑戰二連霸,作為全明星控衛Tony Parker代言的第二雙正代鞋款,帕克二代又會帶給我們怎麼樣的驚喜呢?

 

在談帕克二代前,讓我們先來聊聊TP9和帕克一代。TP9是Parker加盟Peak的第一雙合作球鞋,在一雙團隊球鞋team lightning上增加了簽名、更換成階梯緩震系統,而這也是台灣的鞋友們注意到Peak這個對岸品牌的開端。提供優良腳感的超厚實鞋墊、水準以上的緩震、耐磨、平價等特色,這是Peak與我們之間美好的邂逅。然後隨著2013-14賽季的展開,馬刺作為復仇者的身分重新歸來,小跑車也推出了首雙正代鞋款,即帕克一代。

或許是因為TP9的塑料網面在耐用度上常受到詬病,帕克一代並未遵循團隊鞋的成功,反而打造了一雙複合式的拼接鞋款,結合了提供優秀包覆性的皮質鞋面和透氣的網面,大底也改為透明的果凍底(常讓人質疑其耐磨程度,但經筆者實測,事實上帕克一代外圈的橡膠大底磨得比果凍底還快上許多),無論在保護性、包覆性和質感都更上一層樓,但亦增加了些許重量,所幸,因為優異的包覆性使得人鞋合一的體驗很成功,並不會造成拖泥帶水的感覺。

但小跑車本人似乎更加偏愛塑料的鞋款,因此2013-14賽季中更常看到他穿上舊款的TP9奔馳,這是令人稍覺可惜的部分。因此,當簽名鞋來到第二代,Peak決定回歸Parker喜歡的設計,繼承TP9血統的帕克二代就此登場。

 10749931_824381387620687_1622567434923701579_o  

就外觀而言,我們可以看到整體處處都有TP9的影子,明顯的和帕克一代有所區別。Peak的三角LOGO擺到前段鞋身,讓人想起hyperdunk2012。而鞋頭有點CP3 VII的影子,比較有年紀的鞋友或許會想到T-mac 1。閃電紋路的鞋帶象徵了小跑車的速度,乃至於整雙鞋處處都有關於Tony Parker的生命故事。作為優雅的法國人,小跑車欽點的草寫TP LOGO亦存在很多角落,大家可以從照片細加玩味。本篇主旨乃在於關於帕克二代的實際評測,以及部分和TP9、帕克一代的雜感。

個人不喜歡用評分的方式來呈現,畢竟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種哈姆雷特,所以大家就從我粗陋的文字中感受一下吧。

 10842356_824381607620665_593098596407031573_o  

包覆性:

Peak最常讓人詬病的部分就是其版型的詭異。我的腳長約25cm,NIKE kobe系列穿us8.5,TP9穿41,帕克一代選用41,但因為其內靴設計、皮質鞋面讓我覺得有些壓迫,無法穿著平常慣穿的厚襪,因此帕克二代我選了42。

穿上後就有種悲從中來的感覺,因為帕克二代又回歸了TP9的版型--偏大!加上為亞洲人所設計的寬楦頭,讓我這個瘦腳難以消受。

所以,在尺寸的選擇上,建議寬腳的朋友拿原尺寸即可,如果跟我一樣穿us8.5的話建議拿41,穿us10.5建議拿44

為了體驗這雙鞋的包覆性,只好穿上三雙襪子來模擬一下合腳的情況。

基本上延續TP9的包覆感,塑料的鞋面相當柔軟,完全不會構成壓迫,半內靴式的設計也能確實地把腳鎖在鞋子裡。中筒的設計和後跟透明的TPU對腳踝的鎖定感不錯,練球的過程中嘗試了幾次急停、側向加速的動作,看似柔軟的鞋面都能給予相當的支撐性。但畢竟材質不如帕克一代的皮質鞋面那麼堅挺,所以腳踝有傷、注重高筒保護的朋友可能還是要穿上護具。由於筆者的腳踝並未受傷病困擾,因此在腳踝的靈活度而言,給予較帕克一代更高的評價。帕克一代筆者都是留著最上面的鞋帶孔不穿,而帕克二代即使全部綁上仍能靈活活動。

 10537473_824381644287328_7954302362953557588_o  

緩震性

階梯緩震算是老朋友了,值得一提的是鞋墊。TP9的鞋墊有防滑的突起的,而帕克一代取消了這樣的設計,鞋墊也稍薄一些(雖然仍有一定厚度),到了帕克二代,TP9的經典鞋墊又回來了,看來Peak很清楚自己的優勢所在。

不熟悉階梯緩震的朋友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基本上這是一種彈性足夠的緩震,如果你想追求一上腳就有踩屎感,那帕克二代的鞋墊不會讓你失望。

儘管是後衛鞋,Peak並未喪心病狂的追逐輕而貼地的鞋款,而是以穩定、厚實的中底為取向。朋友中一位身高近190cm、膝蓋曾動過刀的力量型中前鋒就是穿著TP9征戰各地,據他所言這樣的緩震絕對夠用,所以在緩震上我們大概可以放心的把脆弱的雙膝交給它。

 1655524_824381854287307_6767696534405306154_o  

反應性

延續緩震性所講的「軟中帶彈」,軟的腳感來自鞋墊,真正的緩震效能藏在中底。階梯緩震的精髓是運用局部不同密度的中底材質,來達到不同區塊受力、緩衝的需求。帕克二代不能說是一雙非常貼地的鞋款,其前掌較帕克一代稍高一些,因此反應性上可能比之前作稍遜,但仍可以滿足大多數在場上的需求。筆者算是一名倚賴第一步過人的球員,練球的過程中尚能做出平常習慣的動作,不會因為稍厚的中底有太大的影響。

 

舒適度

柔軟的鞋墊所賦予的腳感,輕質而柔軟的鞋面在彎曲時不會造成對腳的壓迫,寬楦頭的設計是寬腳板的福音,足底筋膜炎的朋友也能放心穿著。

和外觀的金屬質感不同,塑料鞋面意外的相當柔軟,又不會過薄,因此在舒適度而言,個人認為相較於同樣是塑料鞋的TP9已經有所提升。

 

抓地力

外底用的是經典的魚骨紋,這種紋路的鞋底在抓地效能上仍舊是翹楚。

 10854222_824381814287311_3119693830580182720_o  

耐用性

TP9有一項非常令人詬病的缺點:鞋面的耐用度。網面材質的鞋款常常在鞋底磨平前鞋面的破損就已產生,包括NIKE的熱賣鞋款kobe8亦不能倖免。TP9的網面容易破,早已是公開的秘密。或許是這樣,帕克一代才改成皮質鞋身。

然而,帕克二代加厚了塑料鞋面,使其在保有輕質、服貼的包覆性同時,前掌內外側亦不會輕易在實戰中破損。這是顯而易見的進步。

鞋底亦從一代的局部果凍底改回了橡膠大底,事實已經證明一代的果凍底並不會不耐用,而二代的粗刻紋、橡膠材質,更是耐磨的象徵。因此購買的朋友可以放心的在外場征戰。

 

綜合評價

綜合來說,把帕克二代和帕克一代放在一起比較是不太精確的。更正確來說,它比較像是TP9的進化版,把塑料鞋的優勢發揮得更好,耐用度也有所提升。帕克一代我個人認為,在追求反應性的同時腳感比之TP9已經沒有那麼柔軟,到了帕克二代,剛穿上TP9那種驚艷的感覺又回來了。帕克二代的存在重新讓我們體驗到過去那種籃球鞋的美好本質:好的穿著體驗不在於科技樹,而是紮實的作工、充分的包覆、夠用的緩震,那樣的球鞋,就已經足夠做為一名籃球愛好者的理想伴侶。

 10712636_824383890953770_7127745848252826943_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sn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