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58

 

當球鞋的配色越發繽紛多彩,男性球員穿上粉紅色的球鞋在球場上奔馳似乎也不算是多麼特立獨行的事情。尤其,當NIKE推出一系列的乳腺癌配色商品後,粉紅球鞋一直都是球場上特別引人注目的焦點。

 

NIKEThink pink系列,是為了紀念傳奇的北卡州大女籃教練Kay Yow,她不但在1988年率領美國女籃奪得奧運金牌,並在1987年被診斷出乳腺癌後致力於抗癌並成立基金會,呼籲女性同胞能防患於未然。2009年病逝以後,NIKE為了紀念這位,推出了所謂的乳腺癌配色商品。

 kayyowmission-copy    

筆者心目中最經典的粉紅色戰靴,自然非Kobe V think pink配色莫屬。輕量、紮實的包覆和絕佳的zoom腳感,除了堪慮的耐用性以外,Kobe V一直穩居我心目中Kobe系列實戰王地位,不曾改變。而這樣的實戰神鞋以極盡風騷的粉紅色出現,紮紮實實在筆者心目中奠定了一塊位置。而這份看似少女的粉紅情懷(?),也在日後延續著。

   

Kobe V / Kobe VI

可惜的是,市售的Kobe Think pink配色只出到了六代,反而是KD系列從四代到七代,一直有Think pink系列發售。這是因著KD的阿姨在2012年也因為乳腺癌過世,而這個系列也被稱作Aunt Pearl。而鞋身都會有一個粉紅的緞帶圖案,這也是乳腺癌防治的標誌。至今每年的十月被稱作世界乳腺癌防治月,因此,看似有點女性化的粉紅配色背後,其實是相當具有意義的。大家在選購球鞋配色的同時,也可以去認識一些背景元素。雖然NIKE可能只把乳腺癌系列當作一種行銷手段,但不得不佩服其營造的氛圍之強。

nike-kobe-ix-em-kay-yow-think-pink-breast-cancer-02  

沒有市售的kobe 9 em

 aunt-pear-kd-6-supreme-01  

KD 6 aunt pearl 相當大膽的設計

 

扯遠了,還是回到今天的主題吧。過去粉紅配色因為外型風騷,通常量也較為稀少,一直都屬於難以入手的高單價球鞋。近年來NIKE也把乳腺癌配色放到了比較容易入手的hyper-系列、大鬍子Harden代言的幾款低筒球鞋上頭,入手難度降低不少。然而,粉紅配色卻依舊時常在大中華地區的目錄上缺席,因此想要入手粉紅配色的球鞋只能從美國等地入手,預算不足的朋友常常望鞋興嘆。

 10701963_795703233821836_6992696669719631527_n

最近由Paul George代言的hyperrev2015,實戰功能出色,價格通常落在3~4000,還在一般人可接受的範圍,算是比較容易入手的粉紅款式。這次的hyperdunk2015台灣也有販售粉紅配色,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看看。

   kay-yow-nike-hyperrev-2015-think-pink-02  112420djb  

     hyperrev2015                                                                hyperdunk 2015

中國品牌一直都有推出粉紅配色的球鞋,只是並未放上了乳腺癌的標誌。匹克最初的粉紅系列,應該可以算是挑戰者二代。極高筒的設計、張揚的拉鍊鞋面,搭載著梯能加速系統。除了重量稍重以外,大致能算得上是不錯的實戰球鞋。而之後的速鷹系列也都延續著粉紅色的傳統,乃至於到低筒的版本,都有一抹騷粉亮相。速鷹整個系列一直缺乏重大突破,但三級緩震+矽膠鞋墊在緩震和腳感的調校已經相當成熟(搭載這套系統的大三角在2013年獲得美國球鞋網站的高度評價),內靴的包覆也能應付各種實戰狀況,因此購買粉紅速鷹的朋友們可真不少。而由昔日的紐約之子Marbury、現役球星Kevin Love代言的361,亦有推出粉紅色的球鞋,外型也讓人驚艷不已。

21402094506845_858  21504360779699_843  

挑戰者二代,還有銀河四代

21405178359780_480  21507496003456_305  21505381351206_859  

速鷹的粉紅家族

21511635570488_855  21520373229129_19  

361的Marbury / Love系列

 

李寧在籃球鞋款的發展上,屬於更敢嘗試、創新的中國品牌。最早亮相的粉紅配色,就是當年的海盜系列。但一開始的海盜系列腳感生硬、鞋面較為壓迫,實戰上的舒適度不如預期,尤其價格偏高,因此筆者並未推薦入手。CBA賽場上曾出現球員版本的低筒粉紅海盜,相信球員版本一定比市售款來得優秀,外型也更為吸睛。

 BbsImg138883913194865_750-563  

CBA球員版的低筒海盜

爾後,李寧推出低筒的風暴系列,當時造成不小的轟動。線條流暢的外型、雲科技的緩震,配色也當相當亮眼,包括迷彩、粉紅、南灣(藍粉)三種。又是亞洲人喜愛的低筒設計,購買的朋友相當多。然而,風暴系列尚不能算是李寧籃球鞋的巔峰之作,雲緩震的舒適度夠,但需要花較久的時間踩開。加上鞋面稍微偏硬,鞋帶不好拉緊,在穿著上會有稍許的不便。但這並不妨礙風暴是一雙實戰功能不錯、耐磨且配色討喜的球鞋。因此沒多久北京的實體門市就斷貨了。

10551730_775527542506072_662253283669712754_o  

李寧風暴

 

音速系列一直是筆者個人相當看好的李寧團隊鞋系列。音速二代時搭載了bounse+的緩震膠和中底的碳版,腳感和當時NIKE的主力低筒鞋款crusader亦不遑多讓,雖然在鞋面貼合上面仍有不足的部分,但bounse+延續了我們在adiprene時代對於材料緩震的美好記憶。而到了音速三代,整體的腳感、碳板的設計都延續了,而看似adidas Crazy-系列的輕薄鞋面,卻有著意想不到的豐厚內襯,除了外底紋路偏軟、耐用度下滑以外,音速三代的實戰性能絕對是無可懷疑的。而粉紅配色也出現在音速三代的高筒版本上頭,相較於NIKE後期偏深的粉色,音速三代這次的調色更加粉嫩了,對於某些人而言或許更為討喜。

 

21511638590157_150  

李寧 音速三

 

而今天入手的主角,就是搭載著李寧最新環弓二代緩震的低筒球鞋,纏繞系列。

IMG_0458

 

關於環弓緩震,筆者之前已經就結構緩震的部分作過說明,歡迎大家參考拙作。

 

 

而為了讓大家深入了解全新的環弓在實戰上有怎麼樣的表現,和這雙全新的粉紅戰靴在球場上是否有著配色以外的驚喜之處,特別連續兩天分別以室內、室外的場地進行測試。

 

一如往常,筆者覺得用數字很難客觀的表現出真實的感受,因此以下評測並不會出現數字上的評分,單純用敘述讓大家來認識這雙球鞋。

 

筆者資料

身高/體重:179cm/68kg

尺碼:腳長約25cm,瘦腳型、扁平足,一般NIKE穿著8-8.5之間

健康狀況:左膝韌帶和右踝韌帶均有過傷病史,長時間使用保爾範護膝,堅決不使用護踝。

球場位置/使用情況:SG/SF,切入為主,非力量型球員。熱愛跑跳、急停,

屬於相當費鞋的打球方式。

 

 

IMG_0423  

外觀

毫無疑問,立刻就聯想到了Kobe VI。經典的蛇鱗、整體的鞋型,均帶著濃濃的曼巴色彩。但事實上在看到其他幾款配色的時候,並未有這樣的感覺。實際上來說,是ZK6的粉紅配色記憶太強烈(價格也是),才會有此移情作用。外觀上的接近並不妨礙筆者對於纏繞的喜愛,反而增添了幾許彌補的心情。

 

上腳之後的纏繞亦頗為出色,有時候球鞋在模具設計不良的情況下,上腳會有臃腫之感,纏繞則沒有這方面的疑慮,上腳後鞋型仍然相當俐落。在室內場打球的時候直接被不熟悉的對手稱呼為「粉紅球鞋的那個」,可見纏繞的外型有多麼吸睛。

 

用料

纏繞是雙不折不扣的塑料鞋,也具體呈現在輕質的穿著感受上。剛看到商品圖的時候,因為蛇鱗的錯覺,還以為纏繞的鞋面會如同過去的風暴般不透氣且稍嫌過硬,然而拿到實鞋才發現,每片蛇鱗的間隙都是網面,鞋面容易彎曲的程度並不下於前掌完全使用網布材料的閃擊,也讓筆者回憶起Kobe VI的上腳感受。

IMG_0700  

在室內場地、未開空調的情況下征戰近兩小時,在穿著兩層襪子的情況下,腳內並未發悶、爆汗的情況,纏繞在處理透氣和輕質上頭,確實是符合現代籃球鞋設計的潮流的。事實上上回在這個場地打球時,筆者穿著的是Kobe IX elite low,回家的時候內襯的襪子都濕透了。

 

尺寸

李寧的尺寸選用其實並不容易,因為其原本所用的尺寸表和大家熟悉的NIKE有根本上的差異。而每一款式的內長又有相當的落差。如果不是實際拿到鞋並再三測量,很容易選到不適合的尺碼。以纏繞而言,李寧的us8.5鞋盒內長標記為260mm,實際測量內長為270mm,筆者的kobe8穿著us8-8.5kobe9 elite low穿著8.5,高筒版本則是us8Kobe X比較誇張是us8還有空間。因此在選用尺寸上建議大家可以跟筆者談談,再行定奪。

 

包覆

和大學長風暴系列相比,纏繞在鞋帶孔上頭使用了類似NIKE快速鞋帶的系統,這是90年代NIKE很喜愛的一種鞋帶放置方式,最著名的當然就是AJ11flight one。穿著上更容易把鞋帶給綁緊,不像風暴穿著上較為困難。然而,因為相當低的筒身和鞋舌設計,不容易把鞋帶綁在鞋舌內側,加上鞋帶偏長,建議稍微處理一下再上場打球。

 

包覆的部分,纏繞的表現中規中矩,沒有內靴、沒有李寧的實戰神鞋閃擊的碳纖維綁帶,並無太大的亮點。但能承受筆者的打球風格,基本上實戰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鞋舌的設計不至為太薄,不會有kobe8系列割腳的問題,且鞋舌也夠長,因此跑動中也不會移位。

IMG_0416  

 

  支撐

纏繞的鞋面舒適度相當高,後跟內側有著從中底延伸上去的硬質材料,因此和後跟的鎖定感來說尚算不俗。沒有閃擊、音速那種浮誇的外露TPU支撐,筆者原本對於其腳踝鎖定感有所疑慮,但兩天的實戰下來發現這種疑慮實屬多餘。好幾次全場持球推進時大幅度的變相,雙腳都能確實的被鎖在鞋身內,算是相當有感的體驗。

 IMG_0709  

然而,低筒版本的纏繞筒身較低,如果腳踝有傷病史的朋友可能要考慮使用護具或者選擇保護性更加的高筒版本。筆者雖然腳踝韌帶有過撕裂,但本身腳踝狀況尚算堅挺,加上對腳踝護具的排斥感,因此還是不怕死的照上。

 

比較可惜的是纏繞的足弓處並未有碳板、甚至是硬質材料的設計,因此在穩定性上有了一點疑慮。但考量到最近的球鞋前掌都有著外底延伸的設計,足弓的防扭不再是重點(NIKE幾乎完全捨棄這部分),似乎也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抓地

纏繞的外底紋路中規中矩,仍接近傳統的人字紋設計。外底紋路相當堅硬,說明了以耐磨程度而言,它比音速更適合室外場地。原本有著在室內場地中抓地力不足的疑慮,但在實戰中一次和學長搭配的平民版空中接力(非扣籃…),加速後急停起跳點球,纏繞沒有讓任何不安全的狀況發生。

無論室內、室外場地都能聽到悅耳的吱吱聲,可見纏繞在抓地的表現實屬出色。

IMG_0713  

 IMG_0436  

耐用

穿著兩天後,鞋面恢復程度很快,並未有明顯使用痕跡。這也是因為蛇鱗的格狀設計,比整片式的鞋面更不容易受損,舒適度也更高。而外底紋路相當堅硬,目前雖然還不能下定論,但在紋路的觸感上,纏繞絕對可以勝任惡劣場地的實戰任務。

 

緩震

這恐怕是所有評測中大家最關心的重點,究竟新的環弓緩震表現如何?經過實戰以後,對於後掌的感受是相當明顯的。而且不需要任何踩開的程序,直接就能上場(事實上筆者第一次穿著是真的在球場拆開包裹的……)

IMG_0707   

這次的環弓因為加入了gel緩震膠,因此增添了材料緩震的特性。而和過去的環弓那種「彈」、「脆」的感受相比,這次的環弓二代顯得更柔和了。如果要具體形容的話,筆者認為較為接近KD 7後掌的zoom max。它仍保留了那種彈性,只是更溫和一點。總體而言,落地的感受是非常舒適的。

 

前掌部分,比較遺憾的是並未搭載了bounse緩震膠,只有一般的發泡材料。但事實上穿著上並不會有偏薄的感覺,我們未必要去迷戀科技的堆砌,事實上李寧最好的實戰球鞋之一閃擊,它的中底單單就只是一塊發泡中底,沒有任何科技的成分在裡面,卻能提供出色且不需要磨合的腳感。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鞋墊。李寧除了韋德系列的鞋墊以外,在其他款式的鞋墊配置就大大不如匹克了。(NIKE的厚紙板就別提了)而筆者原本非常推崇的adidas鞋墊,也漸漸絕跡在新款球鞋上頭。事實上球鞋的腳感有極大程度取決於使用的鞋墊,匹克的TP系列也在此取得成功。

 

這次的纏繞鞋墊更為厚實,因此提供了柔軟的上腳感受。雖然耐用度可能不會太過長久,不過因著其舒適性,大概就不能計較太多。

IMG_0440 

 

總評

纏繞並未辜負它的出色外型,整體實戰性能屬於相當卓越。它完全是你可以穿上比賽賽場、激烈拚戰的絕佳伴侶。雖然足弓處沒有筆者在意的防扭配置,內靴的缺乏也讓它在包覆性上略遜於閃擊,但整體腳感非常討喜,抓地力和反應性持平,耐磨性則有過而無不及。

 

平心而論,纏繞在我心目中,仍未超過閃擊帶來的驚艷和讚嘆,但其輕質、耐磨、抓地力優秀、腳感柔軟等優點,仍超過市面上許多歐美品牌球鞋許多。在許多主流品牌的低筒球鞋配置不斷縮水的今天,纏繞確實可作為夏日征戰的絕佳夥伴,討喜的不只是配色,更是它的價格。

 

如果和筆者一樣擁有深厚的ZK情懷,能以這樣的價格擁有一雙可以緬懷ZK6的實戰好鞋,那大概也就無從挑剔了罷!

 IMG_0472

  

李寧 纏繞 低筒 乳腺癌配色  2480/ 

李寧 纏繞系列鞋款 

其他 乳腺癌系列鞋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sn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