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8727_990883647637126_721299481_o  

前言

關於李寧的實戰系列,筆者個人最早接觸的是音速二代的低筒版本。對於音速二代的bounse+緩震感到相當驚艷,徹底反轉了早先對於非NIKE品牌的刻板印象。尤其一雙不到2000台幣的球鞋竟然搭載了從前高端款式才有的碳板,CP質不可謂不高。之後陸陸續續入手了李寧的許多實戰鞋款,Wade正代和子系列的款式就不說了,其他的團隊鞋入手的也不少,NIKE的中端鞋款和團隊系列幾乎就被放棄了。

 

 

去年,CBA開打前夕,李寧推出了靈&力的系列,讓球風輕靈飄逸、講求速度變相的後場球員穿著「靈」系列的鞋款,讓風格拳拳到肉、追求強力壓制的前場球員穿著「力」系列,而開啟了全新的團隊鞋系列,也就是閃擊和空襲。而這系列也因為CBA賽季中的大量曝光,而受到高度的矚目。

 

 

其中,閃擊擁有了碳纖維綁帶所提供的出色包覆、毫不花俏且沒有科技灌水卻又有優異腳感的中底調校,以及外底紋路的絕佳抓地力,成為筆者心目中最好的李寧實戰球鞋。在前期的作品中,李寧在鞋面的用料上似乎很難在包覆、輕量中抓到平衡,而閃擊顯然完全克服了這項缺點,以低筒球鞋中合格的重量(低筒us9單只350克,同尺寸Kobe8 300),更能切合現代球鞋所應具備的要素。在外型上,閃擊酷似向來有「CBA神鞋」之稱的超輕十低筒,價格卻只是一半不到,自然在銷售上頭一路長紅,很快地就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

 

第一代的空襲則是搭配了鞋面的碳纖維綁帶、中足的碳版、Bounse+的緩震系統,亦屬實戰佳品。但因為鞋身線條不若閃擊討喜,加上閃擊的表現實在太驚豔,因而鋒頭幾乎被完全壓住。

 

 

註:超輕原為李寧一個歷史悠久的團隊系列,歷代多以高筒的款式市售,低筒只存在於球員的贊助版本(類似NIKEPE)。然而,超輕十的低筒版本兼具外型、包覆、功能性,加上多位CBA球星不斷著用,包括台灣球星林志傑亦曾在場上穿著橘藍配色亮相,話題性相當高。

贊助版的質量、用料、配置都勝過市售版本許多,且僅有少數管道流出,價格上看4~5000台幣,且流出的尺寸多為大尺碼,入手難度相當高。有相當多不肖業者以市售版本魚目混珠,事實上市面上的贊助版本取得相當不易。

 

 

今年,靈&力又再一次地出現在球迷們面前,然而這次吸引筆者目光的,則不再是閃擊二代,而是全新的空襲系列。相較於類似魅影行者(惡魔二代)改款的閃擊二代,空襲則是帶出了全新的設計風格,配色亦屬上乘,因而輔一開賣,筆者及入手了黃黑的李小龍配色,經過兩天的戶外實戰、一次練球,完成了這篇評測,僅提供想要了解這雙鞋的朋友們參考。

 

 

筆者資料

身高/體重:179cm/68kg

尺碼:腳長約25cm,瘦腳型、扁平足,一般NIKE穿著8-8.5之間

健康狀況:左膝韌帶和右踝韌帶均有過傷病史,長時間使用保爾範護膝,無使用護踝。

球場位置/使用情況:SG/SF,切入為主,非力量型球員。熱愛跑跳、急停,屬於相當費鞋的打球方式。

 

 

外觀

當初看到這雙鞋的諜照時,無可避免的聯想到了LBJ XI,特別是前後掌分離、以中央的TPU連結的外底設計。然而這樣的比較是無謂的,畢竟,UACurry 2也用上了類似的設計。

 12062800_990883160970508_663190065_o  

外觀確實也有幾分LBJ系列的影子,剛硬霸道的線條,看似硬挺的鞋面(然而,很快地就會發現的這個第一眼印象是錯誤的),且黃黑配色不難聯想到LBJ子系列Soldier7的經典太上皇配色。鞋頭被整塊皮質包覆住,橫置的李寧LOGO算是一大亮點,缺點是在更換鞋帶上比較費力。鞋面上的圖騰設計極度吸睛,側邊則有類似鱗片般的紋路設計。

 

 

也許因為購買的尺寸較小,一開始擔心鞋型會有稍嫌臃腫的情況,但就實際上腳效果而言,筆者認為這是一雙穿著比擺著更好看的鞋。

  11086737_990884447637046_619692212_o  

1.用料/重量

LBJ XI的印象所誤導,拿到手上時嚇了一跳。空襲二代雖然主打了強力球員需要的特質,然而拿在手上卻是相當的輕,這也體現了塑料鞋的優勢。然而,透氣的部分就差強人意,僅有鞋舌上的透氣網布提供透氣功能。所幸,島國也將邁入秋冬,且透氣性從來就不是筆者會在意的項目。

 

 

2.尺寸

邁入2015年後李寧的尺寸越趨多變,每雙鞋的版型不盡相同。原則上空襲二代的版型正常,楦頭則維持了寬腳福音的設計,寬腳板、後腳背的朋友都可以放心穿著,鞋身的材質並不會對腳造成太多的壓迫。個人是建議買回原尺寸即可,否則可能會有楦頭處空間太多的情形,影響包覆性。

 

 

鞋帶比較細,長度適中。這是筆者認為美中不足的部分,如此強調力量的一雙鞋卻用上細鞋帶,在綁緊時雖不造成對腳掌的壓迫,但無論如何,這是筆者較為詬病的部分。

 12169423_990883597637131_908470366_o  

3.包覆

如在尺寸說明中提到,空襲二代所針對的是亞洲人普遍的寬腳板,因此鞋楦的空間較大,如果是和筆者同為瘦腳的一員,尺寸務必買合,並應穿著厚襪或是換上矽膠鞋墊來達到它應有的包覆性。

整體來說包覆性不錯,比纏繞好,雖然還是比不上初代的閃擊。不過考量到一雙塑料、輕量化的球鞋能有這樣的表現,已可算是出色。

鞋舌在上緣的填充物讓它不會割腳,綁緊後亦不會移位,這是個人覺得不錯的細節。

 11770215_990884450970379_1613975611_o  

4.支撐/穩定

 

和原本預想的不同,空襲二代其實並不像是一雙純內線用的球鞋。事實上,他整體的專著感受更接近鋒衛風格。足踝部分沒有外置的TPU,依舊使用了內置硬質材料,可以提供腳後跟基礎的防護。足踝處在綁緊後能提供一定程度的保護,但更多的是靈活性,所以可以把它視作一雙看似高筒的低筒鞋。

然後重點來了,中足張狂的TPU是空襲二代最大的賣點之一。從中底延伸到了鞋身,牢牢鎖住了腳掌中段,鞋身的抗扭轉能力可說是相當高,這部分的設計在現代球鞋發展中(特別是NIKE)幾乎常常被忽略,空襲二代雖然不是用上碳版,但就實際穿著結果而言,效果相當出色。

前掌防側翻的面積相當大,整雙鞋的底盤可說是相當穩。踩在地上就有牢固的踏質感,在幾次切入的過程中也能感覺到底盤的穩定性。偶爾打打背框,軸心腳也能牢牢踏在地面上,不會有扭到的疑慮。因而筆者認為,穩定性在整雙鞋中是最為亮眼的一部分。縱然沒有超群的腳踝保護,但不管是切入還是背框,空襲二代提供的穩定性極為出色。

然言,前後掌分離的設計會否對扁平足的腳掌造成不適?根據筆者這個國軍認證扁平足164度的腳掌認證,這部分沒有問題。

 12169366_990883167637174_15098724_o   

5.緩震

Bounse+緩震膠是李寧的招牌技術了,不慍不火。也許不是你期待會有的、近乎塌陷的柔軟感受。但其穿開後的彈性、紮實的能量回彈,還是能應付實戰需求的。整體而言穿著感受比較接近CP3 VI 所用上的podulon,不到非常軟,但也不硬。如果能換個矽膠鞋墊,那麼整體的腳感大概不會讓任何人挑剔了。

 

 

6.抓地

前掌在鞋身內側做了一個關於抓地的小小設計,外底的紋路一路延伸到了鞋身側邊。這顯然是針對了切入時腳掌向內施力的需求。實際測試中可以感覺到這樣的設計還是挺有用的,且因著中足TPU的關係,能牢牢抓住地面,不會有過多的滑動、或者因為中足太軟而產生過度的形變。外底的紋路接近音速三代的放射狀,但更深更硬,抓地力中規中矩,在室外有沙的河堤球場中沒有任何危險的情形發生。

 12172002_990883614303796_122479833_o  

7.反應性

空襲二代的反應性倒是值得一談。前面已有描述,其腳感和CP3pudulon接近,在反應性的表現亦如是。中底並不貼地,但卻不影響啟動時的反應性。

在靠近足尖的部分空襲二代刻意做了一個向翹的鞋頭,站立時只要稍微在足尖施力,就會不由自主地墊起腳尖,讓人在穿著過程中不斷有著想要切入的衝動。空襲二代在跑動中能讓穿著者不斷維持以腳尖活動的狀況,如果大家有注意頂尖後場球員(CP3)在比賽過程中的腳掌,幾乎是整場比賽都只用腳尖在奔馳的。因此,空襲二代在這部分實有輔助功能。

 

12171987_990883624303795_965361710_o  

12168934_990883660970458_789620373_o

8.耐磨/耐用

非常深的紋路,堅硬的外底材質,在河堤打球兩個多小時幾乎沒有磨損,練球的好夥伴。鞋面的設計讓它不會有太多的皺褶,塑料鞋面也算相對好打理,缺點就是可能會刮花,不過總比網布材質破的亂七八糟來的好。

 

 

9.總評

整體而言,空襲二代在反應性、穩定性上的得分相當高,緩震、包覆都有相當水準。最讓人意外的是它在重量上的表現,完全可以列入後衛鞋之林,而在這樣的重量能有以上的表現,是空襲二代值得推崇的成功

 

 

筆者個人認為,把空襲二代定義成內線球員專用並不十分精當,事實上它更接近一雙全方位的球鞋,像是hyperdunk2012那樣的團隊系列,能夠勝任一到五號的位置需求。後衛球員完全不需要擔心它會否拖累你的速度和變相,而內線球員也無須懷疑它的輕量是否會犧牲掉鞋身的穩定性。不管從哪個角度而言,空襲二代都稱得上是實戰佳品。尤其以它的價格、壽命來說,買來在戶外流汗是相當實惠的。

12170089_990883627637128_2144051136_o  

 

賣場連結

http://search.ruten.com.tw/search/ulist00.php?s=absolutsneaker&k=%AA%C5%C5%A7&c=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sn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