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95146_1015028265222664_1483231846_n (1).jpg 

自從TP9開始,不知不覺間,法國超跑Tony Parker的簽名鞋也來到了第三代(實際而言,是TP加盟Peak以來第四雙專屬的鞋款)。如今和匹克的合作邁入第四年,隨著12-13個人狀況的巔峰、13-14的重返榮耀,乃至於14-15的傷病和低迷,小跑車逐漸不再是進攻端的第一選擇,他正以另一種形式再延續著自己的籃球生涯。


2015年自由市場上最大的震撼彈,自非效力拓荒者九年的明星前鋒LaMarcus Aldridge轉投馬刺莫屬。尋求衛冕的黑衫軍不幸於季後賽首輪中血戰七場後兵敗洛城,而將屆強仕的Tim Duncan依舊延續著不老神話,屢屢強吃年輕力壯的D.Jordan,然而馬刺陣中首當其衝的問題即在於兩名主力後衛的表現低迷。Manu Ginobili在季中因著陣中傷病頻傳的情況下耗盡了燃料,而本應能和CP3相抗衡的Tony Parker並未展現出主宰力,屢屢被保羅船長打點得手,而後馬刺的暑假提早來臨、GDP面臨解體。


然而,Aldridge的空降讓曙光乍現,加上Kawhi Lenoard進攻端上猛爆性的突破,馬刺又再次重回了爭冠隊伍的行列,而這一次他們擁有的是比以往更多的天分和球星價值。2015-16開賽至今,縱然在進攻端上Aldridge尚未完全融入馬刺複雜的進攻體系,但在防守端上展現了超乎預期的價值,馬刺也正以19-5的戰績位列聯盟第二,一切看似正朝光明的面向發展。


面對陣中隊友的改變,Tony Parker不再需要做為過去那個唯一可以Iso、唯一作為發動者和終結者的角色,他可能更從容地去組織攻勢、協助傳導,而值得慶幸的是小跑車至今的狀況相當不錯,大有回春之勢。而全新的TP III系列也因應TP本人的需求做出調整,這款集結了匹克所有科技的頂級簽名球鞋,究竟能帶給我們怎麼樣的穿著樂趣,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12388300_1015028855222605_1068464730_n.jpg 

筆者資料

身高/體重:179cm/ 70kg

尺碼:腳長約25cm,瘦腳型、扁平足,一般NIKE穿著8-8.5之間,此款是選用41

健康狀況:左膝韌帶和右踝韌帶均有過傷病史,長時間使用保爾範護膝,無使用護踝。

球場位置/使用情況:SG/SF,切入、急停為主,偶有低位,非力量型球員,屬於相當費鞋的打球方式。


外觀

從TP9開始逐代入手,毫無疑問,這是外型上筆者最鍾愛的一款。過去的帕克系列球鞋外觀上皆偏向圓潤、曲線的風格,而這次的TP III一反之前的設計,整體線條感相當強烈,猶如風格強烈的美國肌肉車,鞋頭的部分則有幾分復古,在極具未來感的金屬銀配色之下,形成一種突兀的對比感。而這樣的鞋頭設計,不免讓人想起了經典的2k4、zoom Kobe IV。而這樣的設計,大大增加了其搭配性,就算穿上街頭,亦不覺得突兀或者過度機能。

這次的外觀細節相當豐富,包括內襯處的潑墨設計、幾何線條,乃至於後跟延伸上來的TPU,TP9 LOGO像盾牌般護衛著後跟,霧面的設計更增添些許優雅。鞋身的三角形網狀區塊更巧妙地和Peak三角logo形成呼應效果,如此設計,和任何鞋款相較亦不遜色。

過去Peak的球鞋風格大抵而言趨於保守而嚴謹,然而TP III的設計的確出色,而擺脫了過去系列的影子,成為擁有個人靈魂的獨立作品。而非單單只作為前作的小改款,美其名是延續血統,實際上是了無新意。


12395085_1015029221889235_1003187422_n.jpg 

12380046_1015028438555980_1981129848_n.jpg

重量

當你擁有了一名以速度為名的控球後衛,匹克卻從未喪心病狂的追求極輕極速,反而以一貫嚴謹的手法替Parker打造專屬鞋款。隨著年齡漸增,TP對於鞋款的保護性和緩震性需求日漸提高,匹克傾盡全力把所有科技端上檯面,在重量上數據自然不會太過好看。然而這點多出的重量並不會至於對你的腿造成更多負擔,當然,如果你是輕質輕量的全然擁護者,這雙以保護見長的球鞋並不適合你。

12366579_1015029115222579_1834053377_n.jpg 

包覆

就選擇尺寸而言,和TP II的版型基本上並無二致(請參考:匹克二代球鞋評測),相關問題可以查看前作或者是向筆者諮詢。匹克可說是使用內靴最不遺餘力的品牌了,無論高端球鞋還是中低階鞋款皆能擁有,也算變相的人人平等。

依舊保持著寬楦頭的設計,可謂寬腳福音,然而對於筆者這種瘦腳一族可就稍微有點頭痛,得穿上厚襪才能滿足包覆上的需求。當腳型問題被解決以後,內靴的優勢很明顯的展現出來,飽滿的內襯非常舒適,鞋面的貼合度很好,卻也不會造成壓迫。


支撐/穩定

這部分是今次TP簽名鞋的最大亮點之一。過往匹克在後跟的支撐上做出許多嘗試,歷經了TP I皮質鞋身上的優質表現、TP II則走向塑料的柔軟,而TP III則以外置的硬質TPU作為最終的解答。圓形的TP LOGO不單僅只是好看,黑色部分是硬質的TPU,實戰過程中它非常有效的提供了跟腱處的穩定性,改善了二代後跟稍嫌不夠貼合、太過柔軟的缺點,對於腳踝有傷病的朋友而言,不可不謂是一種全面性的優質保護。在腳踝處安置了兩塊突起的踝枕,有效地提供了腳踝的鎖定感。如圖中所見,筆者並未把鞋帶穿到最上面,然而在實戰過程中腳踝的安定感仍是非常足夠的。

在底盤來說,TP III也有全新的設計。取代過去單純的長條型TPU,類似T型的TPU結構從中足延伸到了側邊的中底,抗扭轉的效果絕對一流。側向的延伸是類似Kobe X的設置,能在切入的過程中提高腳掌的穩定性。

根據之前設計師的訪談,原先是計畫這部分能夠使用碳纖維版(一如全新的速鷹三代),但最後因應成本而宣告流產,而改用一般的TPU。這點是有點可惜的。

12395159_1015028691889288_1069609724_n.jpg 

12395535_1015028391889318_1968527610_n.jpg 

緩震

這必然是所有人最關注的項目,而TP III用上了PEAK有史以來最高規格的緩震配置,前掌梯能加速系統和後掌的改良型三級緩震。關於這兩套緩震配置的作用原理和實際穿著,我們已經談過不少次了(請參考:匹克所使用的緩震科技)但筆者仍必須坦言,這次的實際腳感而言,對於匹克來說,絕對可以稱得上是突破。

過去匹克的腳感一向以柔軟著稱,其主因來自於矽膠鞋墊的良好向性。然而在鞋墊逐漸疲乏、緩震膠踩開以後,才會更多的感受到緩震的彈性和紮實度。然而這次的TP III,在上腳以後即有驚喜的穿著感受:前掌竟然有類似氣墊的踩踏感!不及LBJ X中我們所感受到的那份飽滿澎拜,不如zoom的輕薄且反應迅速,匹克的踩踏感不那麼直接,但那份「踩在氣球上」的感覺更加綿長而柔和,而這樣的腳感,並不是單單提升中底厚度或者鞋墊加厚能達成的。

匹克的緩震一直有個比較為人詬病的點:柔軟有餘、回彈不足,而系列中回彈效果最出色的TP I又會相對稍微犧牲掉柔軟性,但這次TP III的腳感確實較之前的作品”充實”許多,這絕對是中國品牌的一大突破!

12380083_1015028648555959_735480396_n.jpg 

反應

當年華逐漸老去,第一步的啟動速度再也非Parker的第一追求,匹克也因應球員的需求作出調整。從外觀上就可以看出,TP III的中底厚度較厚,因而在貼地性和反應性來說,自然不若許多後衛鞋款來得優秀,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緩震、更多的舒適性。在TP I取得的明快貼地並未延續在TP III上頭,因而,追求絕對貼地的朋友,TP III應該很難得到你的青睞。


抓地力

筆者使用至今,均在室外水泥地使用。鞋底源自於巴黎鐵塔的紋路設計,在這樣的情況下能很好的發揮功能,延續TP系列一貫抓地力不錯的傳統,比二代更佳。它或許不是那種讓你驚豔不已的超規格表現,但絕對能讓大部分的籃球愛好者安心。室內部分則因為目前為止還沒有機會評測,或由之後再行補上說明。

12395664_1015028425222648_427717255_n.jpg 

耐磨/耐用

前掌用了水晶大底,該是矯正是聽的時候了。每個品牌所使用的物料有其差異,果凍底不耐磨的經驗並不能套用在帕克三代上面,事實上帕克一代也使用了類似的局部果凍底設計,實際使用狀況中,是傳統的橡膠大底更容易磨損消耗,因而我們可以斷定TP III的耐磨性在室外水泥地是暫時安全無虞的。

(當然同一品牌也有其差異,像是TP II部分水晶底版本的配色,其耐磨程度就不怎麼樂觀。)

塑料鞋面的優勢就在於清潔容易,拍攝這組實著照片時已經經過了幾次實戰,然而使用濕紙巾擦拭後整體的外觀仍相當不錯,也不會有摺痕問題,解決了TP9的網面破裂問題,容易破損的部分以合成皮革替代,因此鞋面耐用性出色!


總評

今年TP III的價格一口氣上漲了80 RMB,來到了定價699 RMB(約為3600台幣),作為匹克最頂級的簽名鞋款,這樣的價格嚴格來說並不算貴。相較之下,同屬後衛鞋的Kyrie 1定價3500元,而Kyrie 2即將漲到3800元,這是NIKE中階定位的簽名鞋款。對比Kyrie系列折扣難求,剛發售就能以大約七折的價格輕鬆入手,TP III在價格上的優勢還是蠻明顯的。

然而,整體而言,相較前作確實是又加升級了。相較於TP II是作為TP9的升級版本,部份我們在TP I上頭看到的美好,諸如保護性和穩定性,並未在二代上頭延續。而TP III很好的把整個系列作了一個串聯,讓整雙鞋的效能上又上升了一個檔次,匹克的用心還是很值得肯定的。

如果你不是那麼在意不算輕質的重量、不算出色的貼地感,喜歡紮實飽滿的緩震感、追求保護功能出色的鞋款,TP III必能帶給你很豐富的穿著樂趣,兩千多元的價格也不怎麼傷害你的荷包。至少,筆者個人是非常享受這個”逐漸感受”的過程的。

根據之前帕克系列設計師的訪談中,TP III包括了Parker本人的家庭、榮耀諸多元素,還是相當具有故事性的。而未來的四代會如何發展?設計師也透漏了TP想要嘗試低筒的鞋,而至今我們尚未看到匹克主打過任何一款低筒球鞋,或許,我們能夠期待一雙的低筒的TP系列(不是以簡配方式)在之後問世。

購買連結

匹克 球鞋代言鞋款

匹克 實戰鞋款

12366992_1015028645222626_1567452231_n.jpg 

12366659_1015028268555997_1893598745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sn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