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14.JPG 

 

轉眼之間,Dwayne Wade轉會到李寧以後,已經是第四雙簽名球鞋了。遙想當初熱火三王意氣風發,Wade穿著Way of Wade 1迎來生涯一冠,隔年卻因狀態低迷,慘遭馬刺血洗。上個賽季則是面臨Bosh傷停、LBJ出走,在缺兵少將的情況下無緣季後賽,陪著閃電俠的是Way of Wade 3和團隊鞋款808。今年,熱火擁有幾乎五門齊的強勢陣容,來勢洶洶,誓言重返東冠,李寧也替Wade打造了歷來實戰最強的Way of Wade 4,陪著他再演輝煌。

 

今年Wade的狀態保持的相當不錯,切除半月板的隱憂和歲月的壓力,彷彿不曾存在──或許該這麼說吧,我們再也不能期待他變回那個飛天遁地、以各種不可思議角度投進關鍵球的Flash,但我們得到一個更成熟、更高效的球隊領袖。Wade的領袖氣質從來不需要我們懷疑,無論是一球在手還是無球空切,他總是能適應完美。

 

歷經三代的洗禮,從不斷的被質疑中,Way of Wade 4橫空出世,堵上了其他人的嘴。一如Wade在合體之初,被質疑無法和LBJ共存:在被馬刺血洗以後,被質疑再也不能算是一線球星;而這一切的一切,他總是概括承受──然後用實力證明。wow4擁有優秀的設計感、頂級的用料,雖然它不再是我們所熟悉的皮革鞋面,但無損它的質感。同時,在抓地力、舒適度和緩震上,wow4都取得空前的評價,而這些是過去的韋德之道系列所不曾擁有的。國外好評如潮,而weartester.com更將其列為2015年最出色的實戰鞋第五名,到底是怎麼樣的改良讓韋德之道系列,在經歷的三代的低迷、808的”篡位”,能再一次的異軍突起,也讓人產生了無限好奇。

10_4-DWade.jpg 

■頗受好評的wow4

 

然而,高達1199rmb的售價,相較於前作,一口氣漲了300rmb,讓人望而卻步。Wade本人也曾表示,不希望看到自己的鞋會出現店裡的一隅出清、乏人問津,種種策略都提升了一般鞋迷入手的難度。筆者個人認為,以台灣Curry2 5280的售價來相對照,wow4的價位落在5000-5500是可以接受的,可惜,目前發售的量還沒有多到能讓它擁有更好的折扣。

 

不過,從一代的all city系列開始,李寧就推出了一系列的支線系列,讓預算不是那麼高、或者在場上需求不同的鞋迷們,能有不同的選擇。四年下來,韋德之道所累積的支線系列是極為可觀的,不算是休閒款式,就有著隊尚team、裂變fission、808等系列,當然其中all city的支線是最為重要的。它某種意義上就是所謂的”平民版”──延續了最多的正代血統,而作為滿足中價位市場的需求,彌補了對於球員們那份微妙的情懷。

 

USATSI_8518755.jpg 

■808曾一度取代wow3,作為Wade最常穿上場的球鞋

 

自上個賽季開始,Wade開始穿著支線808系列上場征戰,他本人不喜歡三代的留言不脛而走,卻從未得到證實。而這個賽季,Wade已經親口說了他最喜歡的是四代,卻仍時不時的穿著all city4上場亮相,這大概就是一個代言人的貼心──畢竟,像是Kobe、KD等人,是從不穿著自己的子系列上場打球的。而這樣的曝光也讓眾人對於all city 4有著高度的期待。尤其,包括同隊的九指扣籃王G.Green,暴龍扣籃王T.Ross均在本賽季中穿著all city 4,得到球員的加持,這雙鞋在未發售前就引發極高的矚目和討論,尤其做為一個平價系列中的第四代,它所得到的待遇是前所未有的。

 

gettyimages-499832380.jpg 


67797a4ajw1eyug7m1w4oj20rs0rstea.jpg 

 

時至今日,all city 4終於出現在我們面前,並帶來了經典的白紅、紅黑、黑白三種配色,恰可以彰顯著熱火精神。我們便來看看,all city 4在實戰上有何突破,是否能撐得起那些高來高去的飛翔好手。

 

IMG_0483.JPG 

 

筆者資料

身高/體重:179cm/68kg

尺碼:腳長約25cm,瘦腳型、扁平足,一般NIKE穿著8-8.5之間

健康狀況:左膝韌帶和右踝韌帶均有過傷病史,長時間使用保爾範護膝,無使用護踝。

球場位置/使用情況:SG/SF,切入為主,非力量型球員。切入、急停為主,偶有背框,屬於相當費鞋的打球方式。

 

IMG_0570.JPG 

 

外觀

筆者所入手的是勇士配色,這個勇士可不是現今戰績長紅的那支勇士,而是wow系列一個經典配色,象徵D-Wade的鬥士精神,主要色調以黑灰白來呈現,很容易和另一個經典的配色”無眠”作聯想,可惜的是,All city 4目前的配色中仍未出現有3M的華麗效果。

 

甫一見面,第一個想法就是似曾相似,卻又直覺德認為這份熟悉和wow4無關。過了一下,才又警醒起來。原來,all city 4 勇士在鞋頭的物料呈現和線條設計上,非常類似wow2 encore “上城”配色的設計。那熟悉的線條、網眼,再再都勾起了一份回憶──雖然,wow 2稱不上是實戰的好作品,不過質感絕對是滿分。

 

21407199670286_421.jpg 

 

勇士配色尚看不太到血統的連結,換成紅黑的”紅警”配色就單純多了。鞋面物料換成了網眼,和wow4”自由”的鞋面如出一轍。側面則在局部使用了類似麂皮的材質,也讓這雙實戰鞋增添了幾分內斂的氣質。

 

後跟大大的D-Wade logo倒是很容易跟正代作出聯想,整雙鞋基本上相當簡潔大器,從外觀上而言,很難想像這是一雙價位不足正代四成的子系列。至少在外觀方面,它是大大的超越了all city系列的前輩們,可以和韋德支線中最高端的808相提並論。無論是作為情懷還是實戰,收藏還是”摧殘”,都是非常適合的。即使是搭配牛仔褲、工作褲,也能呈現強烈的街頭風格,而不見過度的機能和運動感。

 

用料/重量

 

IMG_0044.JPG 

 

拿到手上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好輕!放棄了完全的真皮物料,all city 4在整雙鞋的重量上取得飛越──筆者的勇士配色us8.5不足400克,而us10.5的”紅警”也僅僅是400出頭,這是一雙Superfly 4的水準。要知道,SF4完全可以做為輕量後衛的良好伴侶。因此,絕對不用擔心all city 4的重量會帶給你任何負擔。

 

值得一提的是,網眼和皮革的物料差異並不帶給重量影響,兩者在同尺寸下的量測幾乎一致。大概是因為all city 4使用了合成皮革,重量得以減輕。不過不用擔心,合成皮革並不意味著廉價。鞋面布滿網眼,不過對於皮革鞋來說,透氣從來都不是我們能太期待的部分。

 

IMG_0045.JPG 

 

網眼的物料則比較特別,大抵可以看出它由兩~三層的網布所組成。和NIKE的fuse相比,它更為柔軟而輕薄,以至於需要周圍局部的皮革作為支撐,相信在透氣性能上能有更優越的表現。

 

IMG_0031.JPG 

支撐

 

鞋身彎折度而言,合成皮相當的柔軟,完全不造成足部任何的壓迫,比之過去需要多點時間適應的真皮鞋面,初上腳自然討喜的多。前掌彎折的動作中絲毫不受壓迫,大家可以看一下在彎折中前掌的形變,這也是合成皮革/網布所帶來的優勢,就是更好的靈活度。

 

IMG_0511.JPG 

IMG_0509.JPG 

後跟不像正代擁有大塊的TPU,主要仍倚賴厚實的內襯和足跟處的硬質材質。不難看出all city 4的筒身是中偏低,解放了腳踝的靈活性,鞋型而言不會有拖泥帶水之感。腳踝支撐算是中規中矩,”踏實”是最好的形容詞。

 

中足部分沒有正代的碳版,然而仍用上了整塊的TPU,從中足處延伸到兩側,抗扭轉而言還是值得放心的。實戰中做了幾次不同變向動作,沒有任何不安定的感覺。因此我們可以這樣認定:支撐性來說,或許會對柔軟的鞋身感到擔憂,它不像808那麼保護性十足,不過仍保有一雙球鞋所應該擁有的,或者該說是你該擁有的,all city 4都能給你。

 

IMG_0041.JPG 

包覆/尺寸

 

後腳跟和鞋舌的內襯都非常柔軟而具有一定厚度,從圖片中可以明顯看到後跟的填充有多麼充實。內襯非常的舒適,舒適的上腳感一向都是用料紮實的wow列的強項,尤其這次鞋面材質的改變,讓這樣的體驗更加直接而貼合。

 

IMG_0482.JPG 

和808相比的話,808質感用料兼具的鞋面的確非常誘人,但在初上腳的體驗就沒有all city4這麼討喜。相較於同系列的前幾代的作品,筆者曾經擁有過的是all city 2。二代的鞋型較窄、真皮的鞋面也較硬,因此在上腳可能會有夾腳的生硬感。而all city 4則沒有這樣的問題。

 

尺寸的部分,建議大家穿回原尺寸。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包覆感稍嫌強烈,但這樣豐厚的內襯會隨著時間使用貼合你的腳型穿開,在那之後,它將會成為你雙足的延伸。

 

緩震/啟動

IMG_0505.JPG 

緩震的部分,all city 4用的是雲二代的系統。雖然沒用上今年頗受好評的雲三代中底,但這次的雲二代比例肯定有經過一番調整,因為它顯然是所有曾用在Wade系列上的雲中底之中最好的。

 

剛上腳就可以感覺到後跟的彈性,洶湧澎拜的飽滿彈性會讓你忍不住想要不斷嘗試用後跟跳躍。軟Q是最好的形容──從沒有一雙Wade鞋(不包括我未曾入手的四代)的緩震是這麼直接而純粹的。過去你能感受到最好的韋德系列緩震,無庸置疑的會是808。然而這樣的體驗感仍不及all city 4上的雲中底那麼俐落。

 

並不是說808的緩震就此被打到谷底,它仍能保有它的優勢──綿長而具有彈性的回饋感,在實戰中也不會造成足部任何不適。但是李寧成功地找到他們在緩震上的解答,就是這個。它的腳感接近adidas新的bounce,或者是更厚實的lunarlon。絕不誇張,all city 4後跟的緩震就是這麼甜美。畢竟,這樣的腳感是提升消費者信心最直接的辦法。

 

前掌的部分較為貼地,場地感不錯,筆者個人是不會覺得震腳,但如果是打法較為強勢的球員,可以考慮更換原本的鞋墊,去降低前掌的衝擊。


緩震是all city 4最大的亮點,也是讓它在筆者心目中迅速提升地位的關鍵。這樣的腳感依舊不是最頂尖的,但它能帶給妳很多的樂趣和驚喜。它就是系列最佳,甚至可能完勝了前三代的正代。

IMG_0526.JPG 

IMG_0487.JPG 


抓地力

外底紋路偏淺,偏軟,材質大抵和Kobe 9 em相當。在抓地力上面來說造成了一點疑慮,而這也是它比不上808的地方。808的抓地力在任何場地上都相當出色,但all city 4在有灰的場地上就不是那麼完美。當然,水泥地是沒有問題的,只要不是黃沙滾滾,它基本上來說能達成你想要的。但是容易吃灰,當場地環境不是很允許的情況下,請在埋頭狂切的過程中停一下,擦擦你的鞋底。

 

IMG_0494.JPG 


IMG_0497.JPG 

耐用度

前面已經說到鞋底紋路的問題了,偏淺偏軟,所以它的耐磨度只能說是平平而需要檢驗。以耐磨而言,808顯然處於一個領先的位置。鞋面的部分恢復性很好,合成皮和網面基本上都不會留下太多彎折的痕跡,這部分還是不錯的。

 

在太過惡劣的環境下它不會是絕對耐磨的保證,但考量到它的價格,就不要計較太多了。



總評

非常喜歡all city 4,它絕對是整個系列中最討喜的。性能和外觀都有超乎水準的表現,基本上適合1-3號的所有球員,緩震沒有”觸底”的疑慮,如果你是以機動靈活見長的內線球員也可以考慮,李寧又再次打造了一雙超規格的團隊球鞋。

 

當然,它仍有其缺陷,例如抓地力上面容易受場地影響的特質,缺乏分區的紋路設計,耐磨度也不如過往,而這些恰恰是808最強大的部分。因此以筆者意見而言,說all city 4是比808更好的實戰鞋是不成立的。但all city 4的後跟緩震確實是一大驚喜,它讓我們遇見雲科技更多的可能。它不再需要break in,就算輕量的後衛也能感受到它的舒適性,而這也會是李寧未來在籃球鞋發展上的一大利器。

 

如果你欣賞閃電俠的球風,或者想找一雙休閒和實用兼具的球鞋,抑或者是單純尋求一雙”舒適”的鞋子,那麼你可以把all city 4列入你的考慮,它能扭轉你對品牌緩震的既定印象。筆者亦非常期待wow4能有怎麼樣出色的體驗,不過,那就是另一次荷包的浩劫了……


IMG_0554.JPG 

IMG_0570.JPG 

賣場連結

arrow
arrow

    absolutsn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