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O2A8117.jpg

前言

近幾年來編織球鞋大行其道,從最早的NIKE Kobe IX,以至於後來的Adidas Crazylight系列,編織鞋面儼然是高單價球鞋的象徵,且單價居高不下。

 

接觸新科技時當然是興奮的,然而當筆者第一時間入手了首雙以編織為主打的球鞋Kobe IX後,實戰體驗卻讓人頗感失望。筆者三種不同版本均有購入,包括了EM網布、elite、elite low,後兩者雖然都使用編織鞋面著稱,但實際使用過程中只感覺到flyknit鞋面幾乎虛有其表,鞋面頗為生硬,透氣性是一大問題。單就實戰感受而言,個人覺得頗不如EM的普通版本,這個情況到了Kobe X一樣沒有得到改善(是的,筆者入手了三個不同版本,但以鯊魚皮的複合網面最得我心)。必須遺憾地說,早期的編織鞋面幾乎是雷聲大雨點小的存在,讓人懷疑編織材料到底是不是適合籃球鞋。

 

不過到了這兩年,事情開始有了轉機。Adidas在Primeknit上頭的成功,實現了編織鞋面本該擁有的體驗感:全面的包覆性、柔軟的靈活度,而NIKE也在Kobe XI elite、KD9、Hyperdunk 2016 FK等鞋款問世之後追上了Primeknit,flyknit不再雞肋。另一方面AJ XX9的flyweave異軍突起,也給消費者不俗的嶄新體驗。

 

中國品牌也在編織鞋面上開始留心。過去李寧就曾推出一款編織版本的”海盜”

籃球鞋,安踏也在季後賽版本的KT1加上了編織鞋面。不過這兩款也都如Kobe IX一樣——編織的部分僅僅停留在外型階段。隨著工藝的提高和成熟,李寧的”魅影2017”就是一個很棒的嘗試:材質更加柔軟的編織鞋面作為鞋頭,後半部則使用塑料提供支撐性。而今天評測的主角:安踏的KT light,也是這樣一雙貨真價實的編織球鞋。

5O2A8111.jpg

作為Klay Thompson簽名鞋的一個支線,很可惜的,我們幾乎沒有機會在NBA賽場上看到它,畢竟Klay似乎更習慣穿上高筒的鞋子。然而低廉的價格和編織鞋面,都足以讓它吸引更多的關注。究竟KT light的實戰效果如何,就讓我們一探究竟。

 

評測者資料

身高/體重:179cm/72kg

球鞋尺碼:腳長約25cm,瘦腳型、扁平足,一般NIKE穿著8-8.5之間

打球位置:二三號球員,切入突破、急停跳投為主,屬於相當費鞋的打球方式

傷病報告:左膝側韌帶斷裂、右踝韌帶撕裂,持續復健中。

5O2A8174.jpg

 

外觀

外觀而言,即便放在不同品牌間比較,亦屬佳作。中底延伸上去的圓弧線條讓鞋型頗具速度感,安踏Logo的擺放位置並不突兀。修長簡潔的低筒鞋型,可稍加修飾亞洲人較為粗壯的小腿,作為休閒鞋穿亦完全不會突兀。

5O2A8133.jpg

誇張的鞋舌和後跟個性十足,值得留意的是本次的配色都相當不錯。譬如筆者入手的這款黑白配色,在編織物中雜有紅色,令整體質感更富層次。

 

用料/重量

KT light絕對把編織鞋面的特性發揮的淋漓盡致。比起NIKE的flyknit,它更接近Adidas的Primeknit——較大的孔隙、柔軟的織物,雙足在鞋頭能得到充分的伸展,運動過程中前掌的自由性達到最高,透氣性亦十分出色,作為一雙夏日的戶外鞋款,可說是綽綽有餘。

5O2A8124.jpg

值得一提的是重量,這絕對是中國品牌在重量上堪稱里程碑之作。us8.5的重量僅止320g(NIKE的hyperdunk 2016 low約為358g。),是筆者接觸過最輕量的中國品牌籃球鞋。搭配不俗的包覆性,讓你幾乎感覺不到它的存在。靈活型的後衛球員有福了,KT light確實符合它”light”之名——它是追求極速輕量的絕佳利器。

 

支撐

由於KT light使用的是單層的編織材質,在支撐性上頭或許會產生疑慮。對此,安踏用不同區塊、不同材質的設計來彌補支撐性的不足。在鞋身的部分使用網布/合成皮革等強度較高的材質,增加鞋身的支撐性。後跟透明的TPU能在腳踝支撐上起到一定程度的作用,但整體而言,它真的非常、非常低筒。

5O2A8157.jpg

鞋子本身非常貼地,加上仿生足外底的設計也間接了提高了觸地時的穩定性,前掌接觸面積也算寬,因此實際打球過程中,幾乎不會讓腳掌發生過度扭轉的情形。

 

中段的皮革在綁緊後確實能感覺到雙腳被包裹住,但鞋面依舊屬於偏軟,因此如果是力量強大、常用雙腳挑戰人體工學的朋友,它的支撐性不一定能完全讓你感到安心。

 

包覆

不要被外型給騙了,這不是一雙真正的襪套式球鞋——至少不是KD9、Lillard3的那種類型,它仍舊有鞋舌開口,只是位於內側。除了美觀之外,其實也解決了鞋舌滑動、包覆性不夠的問題。

5O2A8137.jpg

先前有版友提到過說不容易穿進去,但個人感受恰恰相反。只要翻開鞋舌,很容易就能套進去了,或許跟個人腳型有關吧。整體包覆感算是相當溫和,你不會感覺到變態般的緊緻,但也不會覺得雙腳在裏頭滑動。前掌因為是材質關係,個人會推薦小半號,更容易感受到編織鞋面的包裹感。KT ligth實現了編織鞋面應有的特性:靈活、貼合、在必要的時候能像安全帶一樣鎖住你的腳。如果不喜歡雙腳被鞋面完全的鎖緊,這可能會是你的最佳選擇。

 

不要被誇張的鞋舌和後跟的延伸給騙了,大家可以看到在實際穿著過程中,它們幾乎只是裝飾功能,並不會給你多一點的包覆和支撐,也不會給你太多的限制,這部分特別需要留意。

 

抓地

由於KT light是一雙以戶外定位為主的鞋子,因此這幾次的測試都是在外場使用,評測的場地為水泥地、常有沙塵,因此如果是容易吃灰的鞋底在這裡很容易出現打滑。

5O2A8145.jpg

KT light的鞋底材質頗為堅硬,因此原先會有抓地力不足的疑慮。然而實際使用下,這樣的顧慮是多餘的。它雖然不是那種「吸住」的感覺,但仍舊相當可靠。它並不太吃灰,因此在外場中使用算是勝任愉快。

 

筆者打球過程中經常使用墊步,KT light完全可以讓你在急劇的移動中煞停下來,然後立刻進行下個動作,

 

緩震/反應性

雖然KT light宣稱使用了「菱級」的緩震科技,但上腳之後幾乎能感覺到雙足直通地面,鮮明無比的貼地感讓人實在對它的緩震性難有期待。頭兩次穿著練球的時候,也確實跟想像的一樣:這似乎是一雙沒什麼緩震的鞋款。

5O2A8158.jpg

不過實際穿著打球的過程中,開始有了比較多的跳躍、移動後,事情出現轉機。它當然不會立刻變成一雙堪比boost的超級鞋款,然而前掌的彈性慢慢湧現。只是這種彈性非常的強烈而且直接,就如同過去UA用在Curry1上頭的charged發泡材質一樣。個性分明的結果就是它很難讓追求完美緩震的人群青睞,但我想追求快速反應的族群應該會很喜歡。

 

仿生足的外底紋路和偏薄的中底厚度,讓它的反應性直接而且迅捷,卻也不會像過去Adidas 那段黑歷史那樣硬的叫人髮指。簡單來說,個人覺得緩震的表現不好也不壞,端看使用者的體重和偏好了。

 

由衷的建議大家換對鞋墊,受限於低廉的價格,KT light的鞋墊和大多數NIKE、ADIDAS鞋墊一樣,很快就會被踩扁了。

 

耐用

編織鞋面的宿命,就是比一般的塑料來的更加脆弱。因此一般這種材質都以高價位鞋款為主,主要仍針對室內球場的使用者設計。然而KT light則頗為極端:它擁有柔軟舒適的編織鞋面,但卻搭載了極為堅硬、粗曠的外底紋路,比起相對柔軟的KT2,耐磨性應該強上不少。

5O2A8105.jpg

至於編織鞋面會不會在外場使用中有磨損、破裂的情況?筆者必須誠實地說,這的確有可能發生。至於能撐多久?大概只能看各位的人品了。

 

總評

相較於KT2柔軟而全面的腳感,KT ligh似乎劍走偏鋒。輕量舒適的鞋身、靈活迅捷的特性、偏薄的鞋底、高水準的耐磨性,它更適合被定位成一雙訓練鞋

,你能在穿著過程中得到雙足最大程度的自由,自由自在的做你想做的任何動作。

5O2A8122.jpg

KT light真的非常舒服,只不過像筆者這種體重日益上升、膝蓋敏感如戀愛少女的半熟男子,可能會更偏好多一點的緩震。如果你是力量型的球員,或許會嫌KT light無法承受你強力的腳步動作。然而,如果你是以速度見長的後衛、外圍遊走的射手,KT light能提供你在移動、跑位上很好的優勢。不要誤會了,KT light仍舊能提供很多很棒的體驗,尤其它的編織鞋面就和想像中的一樣好。就像是NIKE的Kyrie系列,總是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而且,它外形真的很棒,不是嗎?

arrow
arrow

    absolutsn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