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O2A0041.jpg

音速系列是李寧籃球鞋輕量化的先驅,打從五年前第一次問世之時,就以最輕的籃球鞋作為宣傳口號。那個時期其實是各大品牌輕量化之戰的白熱化階段,例如hyperfuseCrazylight都是在當時風行一時的作品。

在這樣艱困的環境下,音速系列其實在重量上佔不到什麼便宜。不過筆者第一雙入手的李寧球鞋就是音速2,尚算可以接受的重量、原本只該出現在旗艦款上的碳板、軟硬適中的腳感、出色的耐磨,讓我對李寧的實戰系列有了美好的印象。

10497999_741060332619460_2022929406664342167_o.jpg

隨之而來的是就是一代實戰神鞋音速3,誇張中帶有細膩的外觀、彈性充足的腳感、優秀的鞋面支撐和包覆性,都讓人為之驚艷。而後來隨著低筒粉紅色的大面鋪貨,門店折扣不遺餘力,讓音速3的價格低至不足1.5K,除了不夠耐磨、鞋底紋路偏淺以外,這樣的價格能擁有一雙實戰性能全面、外觀流線且配色漂亮的球鞋,光論CP值而言,我想應該很難出其左右了。

13133128_1173427479354441_7092136174693128478_n.jpg

13177365_1173427429354446_1624485679417015321_n.jpg

音速1-3代均發售了高低筒的版本,而音速4卻只有高筒版本。而劍走偏鋒、以輕量透氣掛帥的音速4,因著鞋面保護性和支撐性的欠缺,似乎未得到太多好評。而時至今日,音速5捲土重來,同時推出了高低筒的版本,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

18492828_1525114417519077_1546720100_n.jpg

而從去年就釋出了諜照,筆者就一直非常期待音速5 low的發售,畢竟李寧販售的鞋款之中,低筒的選擇並不是那麼的多。在六月發售之際,便第一時間入手了音速5 low,並多次穿著在不同場地中打球。

5O2A9991.jpg

考量到音速5 low的網布鞋面和Kobe 11 em頗有可以對照參考的地方,筆者也刻意在不同場地中比較了兩款鞋的特點,近期Kobe 11 em 應該可以算是普及度很高的一雙鞋,如果手邊有這雙鞋的朋友,應該可以很容易的掌握本鞋評的內容。

5O2A0003.jpg

評測者資料

身高/體重:179cm/72kg

球鞋尺碼:腳長約25cm,瘦腳型、扁平足,一般NIKE穿著8-8.5之間

打球位置:二三號球員,切入突破、急停跳投為主,屬於相當費鞋的打球方式

傷病報告:左膝側韌帶斷裂、右踝韌帶撕裂,持續復健中

 

-外觀/透氣

音速5 low主要的材料是多層的網布,搭配後跟延伸到接近頂端的TPU支撐。在網布的材質和處理上都和原本的高筒版本有所差異,和Kobe 11 em倒是頗為接近,顯示音速家族的輕量化血統。

19622295_1572905729406612_1114350042_n.jpg

19621547_1572905742739944_147559656_n.jpg

19221510_1558338934196625_2360576481012671130_o.jpg

它其實不能算嚴格意義上的低筒球鞋,它大概略稍微的遮蓋住腳踝,和Kobe系列完全裸露足踝的高度還是有差異,大概比Kyrie系列略低一點,就那麼一點。

 

遍布鞋面的網眼,讓它擁有相當出色的透氣性,測試當日36度的高溫底下,完全不會覺得鞋內溫度會讓人不適。

 

-重量/材質

整雙鞋都由機能網布組成,在重量上的表現可算是相當不錯。Kobe 11 em us8.5的重量約為325g,而音速5 low的重量則是348g,考量到中底的厚度差異,23g的差異幾乎感受不到。

5O2A0007.jpg

-包覆性

音速5高筒版本的前掌算是相當寬的,符合亞洲人普遍的寬腳掌,但低筒版本則收窄一些,至少筆者以一個前掌寬約9cm的瘦腳族,得到的包覆感是相當足夠的,或許是為了因應低筒鞋需要更全面的包覆才能確保安全性,這樣的改變算是用心。不過由於材質的關係,它在尺寸的容錯空間也相對大一點,稍寬一點的腳型也沒問題。

5O2A0012.jpg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腳背的空間略高,厚腳背的人應該會樂見這樣的消息,但作為一個足弓165度的扁平足、腳背幾乎沒肉的狀況,會覺得腳背的地方稍空。

因為輕薄的鞋面材質,音速5 low在包覆性的表現尚不能算是出色,光靠前掌那根飛線也只能提供有限的支撐。版型的收窄多少能彌補這個部分,但就前掌而言,會有種鞋帶難以綁緊的感覺。

實戰移動的過程中,音速5 low倒也不至於發生人鞋分離的危險,但網布材質提供的安全感只能算是普通,相比之下,筆者認為音速3較硬質的複合熱熔網狀鞋面更能提供強大的包覆性。

 

-支撐性

音速5取消了過去一直使用的碳板,而改用了較為輕質的TPU,這不免讓人覺得有點可惜。

19095264_1558338930863292_4866451053461746114_o.jpg

TPU並不是不好,作為中承軸的作用,音速5 low受用於較厚的中底厚度和鑲在中底/鞋墊之間的支撐片,抗扭轉的性能還是可以信賴的。相較於什麼都沒有的Kobe 11 em,當然是好上不少。

 

後跟的部分,大家可以發現白色的TPU具有一定的彈性,而稍高的筒身並不會給足踝帶來任何不適,就算穿踝襪也無所謂。音速5 low的腳踝填充物不是充足飽滿的那一型,它更多倚賴的是白色TPU的環狀支撐,大家可以把它想像成稍高筒一點的hyperchase,以一雙強調靈活的低筒鞋而言,支撐性算是中等,但腳踝的地方無法完全貼合後跟,這點讓我在穿著上始終帶了點不適。

5O2A0002.jpg

在側向的支撐部分,稍高的筒身提供足踝在左右橫移時一定程度的防護,和Kyrie3的感受差不多,也算是及格的水準。

 

-抓地力

筆者選擇的配色外底是採用半透明的果凍底, 紋路偏軟。果凍底最大的問題其實都在於沾粘性太強,而音速5 low也不能例外。當場地沙塵太多的情況下,音速5 low的抓地表現就比較吃緊一點。

5O2A0024.jpg

當天在進行對比評測時,筆者先穿著音速5 low上場打球,便感覺到在急停、剎車的時候足底會有些許不確定的滑動,等到稍後換上Kobe 11 em之後,更感覺到Kobe 11 em的外底完全無法讓我隨心所欲的活動。從當天的表現看來,兩者的表現可說是半斤八兩。

 

當我在乾淨的室內場館打球的時候,它確實能提供舒適的抓地力,不至於打滑,也不會像過緊過利的剎車系統,在變相、衝刺的時候使膝蓋感覺不適。如果場地情況正常,它應該能有70分左右的抓地力表現。

 

比較神奇的是在室外場時,音速5 low偏軟的外底反而適性良好,原因應該和Kobe X一樣,這類型柔軟的透明外底對於水泥地的抗性不錯,當然耐用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19622480_1572905689406616_1904311352_n.jpg

另一款黑藍配色的外底則是橡膠大底,材質也會比較堅硬,相信在抓地力表現上應可更好一些。

 

-緩震/反應性

一反過去都以bounse+為緩震系統,音速5 low這次採用的是雲科技。和搭載全掌bounse+的音速3相比,音速3明顯更為貼地、硬彈,如果追求極致的反應和水準以上的腳感,bounse+能讓人輕鬆發揮自己速度上的優勢;音速5 low的中底較厚,但也不是厚到不接地氣(PG1)、軟到塌陷(Boost系列)的腳感,雲科技的材料較為軟彈、柔和

5O2A0038.jpg

對比評測的過程中,從音速5 low換到Kobe 11 em的瞬間,當下只有一個反應:好硬!筆者的Kobe 11 em穿著次數應該在十次以內,但Lunarlon已經出現明顯的匱乏,尤其先前因穿著Kobe11所造成的蹠骨傷勢,尤其讓我心有餘悸──光論腳感而言,音速5 lowKobe 11好是無庸置疑的

 

根據人體腳掌受力區塊不同所設計的外底,讓外底材料分區然稍微突出,是音速5 low在反應性上一大亮點,除了提供全面的穩定性以外,你更可感覺到分區大底帶來的場地感,而在容易受傷的前掌掌骨部分,有更充分的緩衝。前後掌明顯的高低差,讓我在突破的過程中,不會感覺到前掌厚到難以啟動。但實際穿著時間長了以後,小腿還是覺得有點婦科,如果你對緩震的要求較高,音速5 low可能不適合你

19243123_1558338770863308_6136015074888091824_o.jpg

 

 

-耐用

網布材料、果凍底材質,注定讓音速5 low不太可能是什麼水泥神器。機能網布的邊緣都有複合材質加強耐磨,且網布本身的厚度也比Kobe11 em來的更厚,但據筆者猜想,在長期使用以後,應該仍難以避免破損的命運。

5O2A0033.jpg

從音速2的耐磨、音速3的平庸、音速4稍有長進,音速5的果凍底的材質偏軟,如果是橡膠地面還算可以接受,但在水泥地的話就有待商榷,大概只剩過Adidas的橡皮擦外底、Kobe X/XI之類的作品。如果非常在意耐磨性的話,建議可以選擇黑藍的橡膠大底版本,耐磨性應該有顯而易見的提升。

 

-總評

5O2A9998.jpg

在寫這篇評測的過程中,李寧不但替過去的音速2 low發售許多令人垂涎的新配色,更使用了音速4的大底發售了一款可以命名為音速4 low的新鞋,其中更有採用編織鞋面的版本,因此失去碳板的音速5似乎少了那麼點吸引力;價格低廉的音速3 low依舊存在,就此,音速5 low的定位更顯尷尬。

19578523_1572905686073283_1647130390_n.jpg

19458132_1568275226536329_730351266_n.jpg

上為音速2新配色之一,下為音速4鞋面改款後的低筒版本,使用編織材料

然而它最大的優勢仍在那裏:外觀好看。我想大部分審美的人都能欣賞它的流線之美,也因如此,音速5 low在門店的折扣一直下不來,維持在2K左右。

 

音速5 low在重量、透氣的表現上非常亮眼,包覆和支撐普通,而抓地力較具不確定性,整體來說,和它輕量的定位和夏日戰靴的屬性頗為切合,而李寧在雲科技的調校上頭,從最初的不穩發展到今天,已慢慢趨向好的一方,它的耐用性較lunarlon為佳,腳感也不差,對於輕體重的選手來說還是挺不錯的,音速5就是一款非常能展現其性能的鞋款。

 

 

 

 

arrow
arrow

    absolutsn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