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O2A2702.jpg

2016-17賽季中,對於馬刺隊來說最大的遺憾,就是遭逢主力球星的先後報銷。

 

Tony Parker在整季中飽嘗傷病之苦,表現一直頗為低迷。然而就在季後賽時,那個中距離神準、拋投如喝水般的超級跑車又回來了,隱約是當年一肩扛起全隊進攻的身手。若不是他的復活,扛下了球隊的第二得分點,那麼馬刺也無法順利淘汰曼菲斯灰熊,挺進下一輪。

 

920x920.jpg

 

然而誰也沒想到,這樣的奇蹟,卻像是迴光返照。

 

在遭遇強勢的休士頓火箭之際,Tony Parker在一次切入以後跌在地上。然而不同以往的是,他並未如過去般掙扎的躍起回防,而最終由隊友Dedmon和Murray抬下了場。

 

678172696-170505091907.png

 

沒有碰撞發生,股四頭肌肌腱撕裂。從千禧年後一肩扛下了馬刺的先發控球,十多年彈指而逝,長年國際賽、季賽、季後賽的折損,超級跑車的零件已經嚴重磨損。有誰能料想得到,短短幾年以前,Tony Parker還在2013-14賽季和Stephan Curry並列年度第二隊。

 

BbsImg14966608638802_822x687.jpg

 

即使遭逢可能中斷生涯的傷勢,休賽季的Tony Parker卻顯得很有精神。生為一支法國球隊的老闆,即使仍帶著術後的護具,他仍出席了許多當地的籃球活動。作為Peak的代言人,他也盡責的穿上的TP9 IV plus。(雖然在季後賽時他更多穿著的是TP9 IV)

 

TP9系列來到了第五代,仍舊保持低筒的設計,如何能讓飽嚐傷病的Parker保持健康的繼續生涯,Peak勢必得在保護性上有所提升。至於TP9 V能有怎麼樣的改動,就讓我們一探究竟。

 

5O2A2660.jpg

 

筆者資料

身高/體重:179cm/ 72kg

尺碼:腳長約25cm,瘦腳型、扁平足,一般NIKE穿著8-8.5之間,此款是選用41

健康狀況:左膝韌帶和右踝韌帶均有過傷病史,長時間使用保爾範護膝,無使用護踝。

球場位置/使用情況:SG/SF,切入、急停跳投為主,偶有低位,屬於相當費鞋的打球方式。

 

 

外觀

和TP4一樣,屬於簡約的設計。但相較於線條修飾而洗鍊的TP4,TP5則顯得圓潤不少,隱隱約約有著過去Jordan Brand CP3系列的影子,也讓人聯想起過去幾年關於CP3和TP9的瑜亮之爭。

5O2A1853.jpg

 

從中底延伸上來的TPU是最大亮點,官方稱其為P-boom彈射科技,為一種輔助能量傳遞的結構。

 

5O2A1846.jpg

 

這次的Logo擺放在前掌外側,和TP2類似。鞋舌與前掌鞋底分別添加"W16"與"ENGINE"圖案,呼應了Bugatti Chiro的16缸引擎,和TP的綽號不謀而合。

 

5O2A1842.jpg

 

鞋面的部分和四代一樣被命名為Peak Surface,但實際上差距非常巨大。四代的鞋面是複合的機能網布,五代則是超纖鞋面,大概和CP3 X AE、Lillard2部分配色的鞋面類似,都屬於編織鞋面的一種,相較於四代則顯得溫潤內斂不少。跟四代一樣,不同的配色有著不同的鞋面,光是一開始釋出的六種配色中就包含三種不同的鞋面,以下評測均以首發的法國配色為主

 

用料/包覆

五代的鞋面材質非常柔軟、貼合腳掌,它的強度或許沒有四代那麼強烈,在剛上腳時無法感受到類似四代那樣緊緻的包覆,但更加舒適。

 

5O2A2718.jpg

 

後跟的填充物非常厚實,和Kobe7不相上下、甚至有過而無不及。鞋領稍稍向外延伸,可以提供跟腱一些額外的支撐。四代的後跟鎖定感非常強勢,但如果腳型不合的話,可能會有一點磨後跟的情況,五代則改善了這個部分。

 

5O2A1850.jpg

 

整體來說,五代的穿著感和四代非常的不同,四代像是輕量的鎖子甲,它準確的提供了強力的鞋面支撐和包覆性,但如果長時間穿著,可能會感覺有一點壓迫;五代的包覆感則像是加厚的緊身衣,它的個性沒有那麼強烈,而是用更加豐厚的內襯來提供包覆性,即使穿上一整天走路也沒問題。同時兼顧編織鞋面特有的延展性,內靴的設計也能確保雙腳在裏頭沒有多餘的滑動空間。值得一提的是五代只有五個鞋帶孔,比四代少了一個,於前掌的部分能調整的空間相對較小,神奇的是對於筆者這類型腳背無肉的瘦腳而言,也不會感覺前掌過於寬大,足見鞋面的包覆性絕對是足夠的。

 

5O2A2694.jpg

 

沿用四代、四代plus的動態束帶系統,有點類似飛線的設計,讓我們可以輕鬆的繫緊鞋帶。四代由於鞋面強度非常大,使用這套系統大概不太會有什麼感覺,但對於四代plus、五代這類型更柔軟的織物鞋面,動態束帶的作用就非常大了。

 

5O2A1856.jpg

 

四代和五代的鞋面差距,大抵就像是NIKE的fuse和flyweave(也許會有點高攀之嫌,因為五代的鞋面織物並沒有flyweave來的那麼細緻),孰優孰劣,端看個人的使用喜好。

在完成這篇評測之後,收到了TP9 V發售的第二個配色--客場黑,意外的發現他的鞋面和首發的藍紅法國隊配色不太一樣。客場黑的鞋面比較接近Mesh網布之類的材質,質料比較硬一點,但耐用性應該會有效的提升。

 

支撐

厚實的後跟填充提供了紮實的支撐,踝骨不會有任何滑動,這在低筒球鞋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5O2A1835.jpg

 

除了原本內置在腳跟處的TPU以外,從中足大面積延伸到腳踝兩側的TPU,提供了一些額外的支撐性,讓後跟的鎖定性進一步的增強。實戰中意外的用後跟落地的情況裡頭,你能清楚地感覺到腳跟處的保護性。值得注意的是它並不如外觀看起來那麼堅硬,因此不會發生類似Kobe9那樣頂腳的問題。

 

5O2A2690.jpg

 

前掌寬大的向外延伸、中足的TPU都是抗扭轉的最佳夥伴,四代的保護性已屬上乘,到了四代plus因著材質偏軟且沒有後跟TPU的緣故,可能會造成腳踝穩定性的下降;到了五代上頭,又重新調整過來了。

 

重量

四代(42碼)的淨重約為400g,如果你拿掉超厚的矽膠鞋墊換上一般鞋墊,大概可以減輕個40g左右。五代在重量上則是440g,考量到鞋面材質、填充物、中底厚度的明顯改動,增重是可以預期的。比起輕量瘦身的計畫,Peak寧願讓Tony Parker的鞋能多點保護性。

 

5O2A2651.jpg

 

緩震/反應

雖然Tony Parker在發表會上宣稱TP9 V完美的符合他追求極速的需求,但明眼人都知道,Tony Parker已經很難再現那驚人的水平運動能力了。事實上,五代也絕非一雙追求極速的鞋子,至少它在中底厚度而言,是明顯比四代提升了一點。

 

5O2A2716.jpg

 

雖然官方的宣傳名稱都是前掌的梯能加速系統搭配後跟的S-pad緩震模塊,但四代和五代的腳感卻大為不同。四代的反應極為強烈迅捷,它能提供你一定程度的緩震,讓你不會從腳掌震到腦門,但同時你也得不到太多所謂的"腳感"——你所體會到的柔軟,都是那塊厚實的矽膠鞋墊所帶來的。

 

五代就不同了,Peak明顯調整了中底的發泡配方,你根本不需要走到球場,只要穿著它走上幾步,就能感覺到紮實而明顯的回饋。這樣的彈性非常的舒適,只要略略墊腳,立刻就會有想打球的衝動。

 

5O2A2707.jpg

 

以反應性而言,五代和四代相比就不免遜色,落地後要在第一時間作出下個動作時,很明顯地感覺到前掌吸震的過程,好處是它提供你更多的緩衝,和PG1那種又硬又厚的腳感相比,完全不能同日而語。

另外就是要談談P-boom這套新科技,事實上個人認為它就和Jordan Brand的flight speed是差不多的東西,都是靠著中底的TPU/碳板完成能量的轉換,由於P-boom使用的TPU面積不會過大,因此不會影響足部的動作。實際使用過程中,個人對於它在變向、推進時提供的支撐性都算相當滿意,不會有「軟腳」的問題,對於一雙中底設定較軟的鞋款而言,還是頗為重要的一環。

 

抓地力

五代的外底紋路以內側的人字紋和外側的特殊花紋組成,抓地力一直都是TP系列的招牌,這點依舊表現在五代上頭。前掌內側有一個圓圈,方便在場上做出轉身動作,而行進間的轉身,也正是Tony Parker的招牌。

 

5O2A1844.jpg

 

值得注意的是五代的外底材質(尤其是白色橡膠的部分)較四代稍軟,在木板地上實測的時候,確實能感覺這個調整所帶來的優勢,尤其是壓肩後的突破,能充分感覺鞋底緊緊的黏住地面,幾乎能有Harden vol.1的水準。但代價就是耐磨性的下降。好在於容易磨損的前掌內側,使用的是硬度較高的果凍底,或許能替耐磨帶來一點保障吧。

 

5O2A2695.jpg

 

值得一提的是,Peak的外底會有一層環保材質,因此在剛穿上沒多久就會出現類似脫皮的現象,這不是瑕疵,當這些「皮屑」剝落以後,你將會感覺抓地力磨合的更好。

 

耐用

五代的編織鞋面頗為厚實,大概不太需要擔心前掌外側開裂問題,但無可避免的是它很容易磨損。如果你在水泥地上使用,一次的摔倒可能就會讓它「破相」。由於有內靴的存在,這樣的破損雖然不妨礙實戰,但還是會造成完美主義者的內心陰影。

如果在水泥地實戰的朋友,也可以考慮更為耐用的客場黑配色,它的鞋面材質明顯較法國隊的織物鞋面堅挺很多。

中足延伸上來的TPU非常容易刮花掉色,安慰自己這是作為戰士的傷痕會比較好過。

耐磨度相較於四代明顯下降,但不到橡皮擦的程度。它的刻紋既粗且深,且因著其橡膠硬度,就算磨平之後,於水泥地"應該"能有一定的抓地能力。

 

總評

TP9 V和TP9 IV幾乎不像是同個系列的產品,事實上它也和過去的TP系列全然不同。它擁有整個系列中最舒適柔軟的腳感、以及兼顧柔軟、厚實的鞋面。舒適是唯一的形容詞,TP9 IV提供衝向極速的強勢動能,但TP9 V則是更全面的一項作品。

 

5O2A2674.jpg

 

比起四代幾乎完全是為了後衛而生,五代更適合不同位置的球員穿著:它能讓鋒線、甚至內線的球員享受舒適的腳感,充足的包覆和支撐也能確保在禁區拚搏時不至於有任何危險。四代專注的是輕質和提速,五代則把目光全放在緩震跟舒適上頭。

 

5O2A1859.jpg

 

我無法把兩雙球鞋放在一起分個高下優劣,因為它們專注的方向是完全不同的。也許你想要整場飛跑、盡可能地把自己逼向極限,或許你會比較鍾情四代帶來的迅捷反應;如果你想要穩健的走好每一步、好好享受比賽的每一分鐘,五代提供的全面、舒適更能符合你的節奏。

 

9854296.jpg

 

豪言滿血回歸的Tony Parker,更笑指將讓隊友Manu帶著另一座冠軍杯退役,顯示了他不認為自己會提早退場的決心。作為球迷的我們,也只能希望TP9 V的優質性能,能替即將邁入生涯晚期的小跑車多一分健康上的保障了。

arrow
arrow

    absolutsn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