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O2A9389.jpg

作為李寧輕量化系列的先驅,音速系列一直擁有不少的擁護者。而既然名為音速,輕質、靈活一直是該系列的主打訴求。從音速二代開始,音速即會為低筒球鞋的愛好者,推出降低筒身的低筒版本(除了存在感極低的四代,雖然後來仍出了共底的低筒鞋來彌平這小小的缺憾),讓穿著者的腳踝得以釋放。

 

5O2A9384.jpg

 

過去音速系列的「低筒化」,通常僅止於筒身高度的調整,和前輩們不同的是,音速6的高低筒版本在血脈上的連結似乎顯得頗為稀薄。它們擁有了相同的大底,在鞋面上則是南轅北轍──高筒版使用了風行的編織襪套設計,並搭配外部的TPU提高支撐和鎖定感,低筒則使用了Mesh網布,並加入了大面積的魔鬼沾設計。而筆者作為音速系列的忠實粉絲,一路從音速2代穿到5代,6代當然也不容錯過(以下簡稱為6low)

 

5O2A9396.jpg

 

評測者資料

身高/體重:179cm/72kg

球鞋尺碼:腳長約25cm,瘦腳型、扁平足,一般NIKE穿著8-8.5之間

打球位置:二三號球員,切入突破、急停跳投為主,屬於相當費鞋的打球方式

傷病報告:左膝側韌帶斷裂、右踝韌帶撕裂,持續復健中

 

5O2A9419.jpg

 

優勢

-優異的保護性能

即便最初是以輕量革命的口號出道,音速系列在穩定性上一直不曾馬虎。6low中足的TPU支撐片、外緣的防側翻設計,都確保的激烈對抗中鞋身的穩定性,即便中底較為厚實,但6low大底的穩定性可說是頂級水準。

 

36817131_1963425510354630_4541392131234725888_o.jpg

 

而不同於5low的輕薄,6low厚跟的填充物充實飽滿,和前作的設計大相逕庭,在穿著踝襪的情形下也能感受到6low優異的鎖定感。厚實寬大的鞋舌也起到了加分的作用,6low提供那種紮實平穩的安心感,實在無可挑剔。

 

-舒適的包覆體驗

不同於高筒採用的高彈性織物,6low採用了fusemesh組合而呈的鞋面,材質和NIKEzoom live頗為類似。相較於5low的機能網布,它提供了更棒的鞋面支撐強度,在彎折的過程中也不會造成腳背的壓迫,同時更加耐用,總之穩就一個字,跟你一輩子。

 

5O2A9432.jpg

 

今年到目前為止的籃球鞋市場,呈現一種特殊的氣氛──那就是個品牌不約而同的在低筒籃球鞋上,大量用起魔鬼沾來。包括Jordan BrandCP3 XIAdidas先行曝光的Harden vol.3NikeKyrie low,甚至連PG系列也來湊熱鬧,硬是把一代的魔鬼沾擺在二代上面,來了個PG2.5。魔鬼沾絕對不是什麼新東西,甚至有點Old Skool,魔鬼沾能在鞋带以外提供更強烈的鎖定感,同時增加一點鞋面的支撐性,在性能來講,還是非常可靠的存在。6low的魔鬼沾綁帶讓鞋面更完美的貼緊腳背,而沒有過度的壓迫感。由外而內拉緊後,在實戰中明顯可以感覺到來自側向的支撐,追求完美鎖定感的朋友會很喜歡這種感覺。相較於5low較為不足的側向支撐,在6low上得到平反。

 

5O2A9389.jpg

 

李寧一向為人詬病的前掌過寬問題稍微得到了改善,但音速6 low的鞋面包裹還是稱不上優秀,它仍舊「不窄」,大約等同NIKE ep的水準,但側向移動的時候,還是覺得雙腳在內部稍有滑動。得益於穩定的外底結構,安全性還是可以接受的。這雙鞋購買時選擇正確的尺寸非常重要,筆者建議大家從手邊的鞋子裡挑選尺碼最小的那雙,然後用它當作6low的最佳尺寸。

 

-出色的外底紋路

音速系列的耐磨性一直不算強項,3-5代的紋路都是既細且淺,對於外場的使用者而言還是一項值得考量的缺憾。坦白講,當生活變得「too many shoes,too little time」以後,筆者已經很久沒有看到模糊的前掌紋路了……5low就是那個例外。

 

36786343_1963425570354624_1759965748362477568_o.jpg

 

6low則截然不同,它採用了類似過去空襲二代的外底紋路,粗曠的設計讓它對於水泥地的抗性良好,而橡膠材質也相當堅挺,完全可以期待它作為一雙外場征戰的好夥伴。而在抓地力上也未因此捨棄太多,在室外環境下基本上是說哪停哪,且不太會卡沙沾灰。但在室內場中穿著的時候,6low堅硬的外底反倒沒辦法提供太好的抓地表現。它不是那種會讓你想到就腳踝發酸的瘋狂剎車,但它絕對值得信賴。

 

5O2A9434.jpg

 

室外場的抓地力好又耐磨,讓每個急停都變成經濟實惠的好選擇。

 

持平

-紮實穩定的雲科技

光以腳感來說,6low似乎沒有太多的記憶點。在雲科技的調校上,5low無論前後掌都較6low來的軟彈,可以想見6low的中底不屬於軟Q的那種類型。然而這不意味著硬,它的腳感比較接近zoom revhyperrev 2016dame 4這類鞋款,在實戰過程中雖然感受性薄弱,但回彈算是相當不錯,且不會震得人頭皮發麻。以緩震性來看,6low缺乏讓你第一腳就愛上的「初次見面」,它像是樸素而閒雅的姑娘,只在身後默默守護著膝蓋的幸福。

 

5O2A9451.jpg

 

值得一提的是,6low用的是較薄的藍色螺母鞋墊,雖然在腳感上面沒有顯著的升級,但舒適性還是不錯的。

 

5O2A9437.jpg

 

劣勢

-缺乏速度感的外型

和「音速」之名不相符合的是,6low的設計感和前輩們大相逕庭,缺乏君刀出鞘的鋒利明快,整體造型較趨圓潤。這或許稱不上什麼缺點,畢竟宋晶瑩已經提示了我們棋盤和綠豆糕都只是偏好問題,但光論顏值而言,個人還是比較鍾情於5low

 

5O2A9466.jpg

 

-略嫌遜色的反應性

中底厚度的疊加,注定讓6low的重心不夠貼近地表。雖不至於像PG1那麼不接地氣,但它和先前的音速家族相比,在啟動的感覺上就略顯遜色,給我的感覺和hyperdunk 2016 low類似,對於小巧挪移型的後衛而言並不是那麼適合。

 

5O2A9409.jpg

 

總評

和前面幾代不同,音速6 low似乎捨卻了一些過往的元素,包括清晰的場地感、柔軟的網布,反而呈現了一種紮實的風格。它讓我想起了Jordan BrandCP3系列,同樣做為低筒籃球鞋,卻有著意外出色的保護性,或許對於輕量後衛而言反應性略顯不足,但它提供了更全面的適性,即便是主打內線的球員,也能在足夠的穩定性之下追求腳踝的解放。恰如其分的緩震雖沒有特別出色的地方,但它已足夠舒適。

 

5O2A9425.jpg

 

對於曾經穿著過音速系列的朋友來說,它也許不那麼「音速」,但它確實是一雙精實穩定的實戰好鞋。如果主打地板流的強力後衛,音速6low應該非常適合你。

arrow
arrow

    absolutsn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