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O2A0010.jpg

 

 

在這個賽季開始之前,大概沒有人能想像得到,Tony Parker會披上不同球隊的戰袍。手握四枚冠軍戒指、FMVP加身,我們幾乎可以肯定他的球衣將會在AT&T Center上方飄揚,卻沒料想到他有加盟其他球隊的可能。在可能終結生涯的大傷以後,當Tony Parker重新回到場上,他引以為豪的速度已經大打折扣。而面對馬刺換血的需要,這名老將最終選擇琵琶別抱,去尋找下一個能打上球的地方。

 

USATSI_11498784-1024x717.jpg

 

即便傷感,但人生在走,鞋子還是會繼續向前。Tony Parker第六雙簽名球鞋也隨之登場,而距離Tony Parker2012年穿上第一雙匹克球鞋,也過了一段不短的時光。不管怎麼說,對於TP系列,筆者還是有點感情的。TP4TP5之間是一個比較大的變革,而風雨過後的TP6,又將會繼承哪一代的設計思路呢?

 

5O2A0016.jpg

 

筆者資料

身高/體重:179cm/ 72kg

尺碼:腳長約25cm,瘦腳型、扁平足,一般NIKE穿著8-8.5之間,此款是選用us8

健康狀況:左膝韌帶和右踝韌帶均有過傷病史,長時間使用保爾範護膝,無使用護踝。

球場位置/使用情況:二三號球員,切入、急停跳投為主,偶有低位,屬於相當費鞋的打球方式

 

 

-優勢

 

極其優秀的抓地力

TP6的外底採用了不同區塊的仿生族設計,以模擬人類腳掌為設計方向,和以前的Kobe IX思路一致。Kobe IX可能擁有Kobe系列最好的抓地力,而TP6在這部分也不會讓人失望。不同區塊的圓形紋路讓各方向的抓地力都無死角,而且它不太容易卡灰卡沙,即便是人人溜冰的日子,你也幾乎不太需要去想擦拭外底這回事,無論在室外水泥地、室內木板地,它的表現都堪稱頂級。

 

5O2A0159.jpg

 

後跟的位置有一個比較大的凹洞,它產生了一種類似吸盤的作用,幾次在攻守轉換中的劇烈急停,都讓我感受到TP6那令人驚豔的性能。抓地力優秀幾乎等同TP系列的招牌,把它視作該球鞋的最大優勢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今年抓地力最好的球鞋當屬Jordan BrandCP3 11,而TP6幾乎和它一樣好。

 

過去TP系列一直以耐磨著稱,但情形到了TP5發生變化。TP5雖稱不上橡皮擦,但也談不上什麼水泥神器。TP6的外底紋路偏寬偏深,仍把耐磨性留在一個不錯的水準,而且磨損後對它整體的抓地力影響不大,算是一個很不錯的地方。

 

5O2A0002.jpg

 

可能是系列最好的緩震

整個系列均採用了不同區塊密度緩震膠的梯能加速系統,除卻劍走偏鋒的TP1TP4,大部分的TP球鞋腳感還是比較紮實的。去年TP5在中底材質的調校上相當有感,它帶來了飽滿而具備彈性的優秀腳感,更新了我對TP系列緩震的認知上限。

 

5O2A0026.jpg

 

TP6的腳感則進一步的再提升,靜態的時候,中底材料摸上去偏硬,但實戰的過程中,可以感覺到它的彈性比TP5來的更加優秀,我尤其鍾愛跳投後落地的那種感覺,它提供雙腿落地時一個穩定而舒適的回饋感。雖然未使用Peak頗獲好評的P-Motive中底,但腳感上也相差無幾,在反應性來說也比腳感一流的DH3貼地許多,更符合後衛球員的需求。

 

5O2A0017.jpg

 

反應性亦比上一代進步,得益於仿生族外底的設計,不管是從哪個腳度蹬地,都能提供迅捷的力量回饋,而延續上一代設計的P-boom,靠著中底的TPU完成能量的轉換,P-boom捨去了浮誇的飛翼設計,低調的隱藏起來,但在變向、推進時提供了不錯的支撐性,啟動的時候也能緩解中底厚度較厚、鞋身較重所帶來的拖沓感。       

 

-持平

不功不過的支撐性

這次在鞋子的前半段使用了皮革,關於這塊皮革的質感還是不錯的。它的設計思路相當不錯:利用皮革來確保前掌能老實的待在正確的位置,避免因側向移動導致翻船,而這也是現代編織球鞋最容易被詬病的問題(包括LBJ15Hyperdunk 2016 elite)。後半段的編織材料較軟,但Peak卻也沒有馬虎,從P-Boom延伸到鞋身的設計,佐以半透明的TPU,對於後跟的固定也很OK。比較可惜的是腳後跟的填充物不如TP5那麼飽滿,這部分算是有點減分的。

 

20861973_1619976018032916_4270961519888039105_o.jpg

 

5O2A0145.jpg

 

5O2A0144.jpg

 

在左右扭動下,可以發現這次的抗扭轉比TP5減色一些,中底部分的中足支撐片還是比較柔軟的。不過根據實戰中的體驗來看,配合外底的仿生足設計,這樣有彈性的中底更能契合「赤足」的移動感,尤其在直線移動下,它提供了一種類似跑鞋的加速感,比起TP5較遲緩的反應性,這樣的配置更顯得有其道理。而不管用怎麼樣的角度落地,仿生足的紋路都可以快速的把腳拉回正確的位置。

 

5O2A0013.jpg

 

每個人對球鞋的需求不盡相同,對我而言,並不是中底硬塞塊鋼板就能稱得上是好鞋,主要還是依照整體的設計是否能夠互相配合。

 

-劣勢

略有小疵的包覆感

TP4TP5在包覆性的表現都非常棒。TP4類似Kobe X的鯊魚皮、TP5接近Flyweave的細編織鞋面,帶來了截然不同、卻同樣精彩的包覆感。對於球鞋我還是有著老派的偏好,一雙好的皮革球鞋雖然在透氣、重量上不如人意,但它在雙腳Break-in後能達到最棒的包覆和支撐,這點是編織鞋面有所不及的。TP系列中我尤其鍾愛的TP1,最能體線皮革鞋面的性能,因此對於TP6的皮革鞋頭,我是有所期待的。

 

42608145_2083118255052021_3120009894745341952_o.jpg

 

可惜的是,TP6似乎把楦頭調寬了,加上皮革的位置沒有鞋帶孔可供調整,這導致包覆感不如預期,和TP4TP5那強大的包覆性有所差距。我的Peak球鞋一直都是選擇41的尺寸,但仍覺得前掌的部分略空。雖然得益於皮革優秀的側向支撐,它在包覆性上的問題不足以影響成敗,但它仍能更好。整體尺寸偏大一點,對腳型的適應性極佳,建議可行的情況下小半號穿,你得到的體驗差距會天差地別。

 

5O2A0003.jpg

 

後半部的包覆感還是非常棒,TP6是一雙「假一體」的球鞋,原因在於它在腳踝處做了一個類似唇瓣的設計,能適應不同腳型,這樣的開口而緩解鞋面帶給腳背的壓迫,搭配飛線/鞋带去把球鞋調整到最適當的狀態。這樣的設計雖稱不上是新穎,AJ30Superfly 2017都有過類似的設計,但它確實很有用。即使你患有「鞋舌一體化恐懼症」,你也不必害怕它。

 

42512540_2083118561718657_1020146722409545728_o.jpg

 

m_5b1c2b1b819e90c6971e84a5.jpg

↑Superfly 2017有著類似的唇瓣設計

 

懸而未決的重量問題

 

5O2A9991.jpg

 

重量的部分幾乎是逃不過了,紮實的用料注定是輕量化的殺手,尤其招牌的矽膠鞋墊就已經達到了50克重,TP系列的輕量化之路看來有點多舛。它的重量和今年最重的低筒球鞋AJ 32 low相當,腳上的這雙41碼就達到430克重,如果換上一般鞋墊是能少個30克左右,但就算額外減輕個100克並不會讓你就此多跳五公分,喜歡輕量化球鞋的人們,還是另覓高明吧。

 

總評

整體而言,TP6並沒有太多革命性的地方,它比較像是TP5的調整版,在反應性、腳感均有所提升,其它的部分則大都延續TP系列的穩定表現。包覆性上確實不如以往,但不到令人無法接受的程度,如果是高腳背/寬腳的朋友,將會非常適合這雙鞋。

 

5O2A0014.jpg

 

 

今年Peak整體的營銷還是挺詭異的,TP6發售前的一個月,Peak竟然推出了襪套版本的TP5,這樣的動作似顯多餘,尤其TP5本身的包覆感已經足夠好了,增加一個襪套似乎沒有太大意義。而在TP6發售之後也一直處於長期缺貨的狀態,直到最近供貨才比較穩定,Peak在做鞋上還是挺用心的,但產線似乎常有跟不上的情形。

 

21833501581546_125.jpg

↑定位異常尷尬的TP5 Plus

 

相較於中國國產雙雄,安踏動作頻頻、逆風高飛,李寧除卻韋德之道外,更另闢蹊徑往時裝發展,Peak這兩年是比較安靜的。然而,TP系列和DH3都是不可多得的好鞋,值得我們一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sn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