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1上一個NBA簽約球員Kevin Love早已解約,在中國最具代表性的簽約球星Stephan Marbury已經退役兩年,直到這兩年「寂寞大神」Jimmer Fredette在中國掀起一股旋風,361這個品牌才又得到相當程度的關注。

 

2014-02-18-all12-600x400.jpg

▲曾短暫加盟361的Kevin Love

 

59c736d845d2a027e83a8731.jpg

▲卸下球員身分、即將擔任總教練的老馬

 

Jimmer Fredette驚人的飆分表演,儼然是361品牌的最佳廣告。不過今天我們要談的球鞋和寂寞大神沒有關聯,而是CBA聯賽中另一位外援Courtney Fortson的代言球鞋──Big 3

54798592_2341026575927853_8203257775808053248_n.jpg

54437149_2341049829258861_2447751559056982016_n.jpg

▲曾經單場狂轟73分的寂寞大神

 

開始介紹之前,要先科普一下361這個品牌。目前361的球鞋產品分為國際線跟一般線,國際線的設計是由位於台灣的工作室完成,單價較高;一般線的開發則是在中國完成。過去一般線的設計和性能均屬平庸,反而是國際線生產的跑鞋頗受好評,單價也較高,台灣361專櫃販售的商品均屬國際線的鞋款。這兩年一般線的設計才有起色,逐漸展現出361的企圖心,而最近寂寞大神和Big 3等球鞋,均出於361的一般線。

 

54519266_2342526409111203_3793131939766992896_n.jpg

 

有在關注林志傑、劉錚在CBA表現的朋友,一定對浙江廣廈的外援Courtney Fortson不陌生,僅只180的身高,卻有著突出的球感和優異的視野,狂野奔放的辮子頭恰似他球風的最佳寫照,不同於其他外援的得分至上主義,Fortson穿針引線的精準傳球讓他蟬聯了CBA的助攻王,並於2017-18賽季奪下MVP。然而暴烈如火的脾氣會讓他失去控制,這種能力突出但容易腦衝的球員,大家的籃球路上應該都不陌生。無論如何,他極具觀賞性的球風仍吸引了一眾球迷,也令361決定幫他打造一款專屬球鞋,也就是今天的主角──Big 3

 

54799963_2342526415777869_6727502773769732096_n.jpg

 

筆者資料

身高/體重:179cm/ 72kg

尺碼:腳長約25cm,瘦腳型、扁平足,一般NIKE穿著8-8.5之間,此款是選用41合腳

健康狀況:左膝韌帶和右踝韌帶均有過傷病史,右腳掌蹠骨慣性扭傷,長時間使用保爾範護膝。

球場位置/使用情況:二三號球員,進攻切入、急停跳投為主,防守常裝忙,熱愛補防,屬於相當費鞋的打球方式。

 

5O2A1200.jpg

 

外型

這雙鞋的外型設計是無庸置疑的佳作,它完美的把Logo和球鞋本身融合在一起,坦白說,能將Logo的識別度放大又不至於顯得廉價,是一項極為艱鉅的挑戰。這樣的設計靈感來自於361的跑鞋系列,整體鞋型鋒利而不臃腫,簡潔而洗鍊,比起同期一些鞋款的千篇一律,361的設計巧思值得讚上一筆。

 

5O2A0628.JPG

 

 

優勢

內外兼備的外底紋路

大面積、寬紋路的人字紋,軟硬適中的紋路,無論是室內還是室外,它都能提供令人安心的抓地力。就連容易沾滿風沙的橡膠場地,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簡單而確實,就是這雙鞋的完美寫照。但它在耐磨上的表現算是比較一般,在水泥地上使用過一段時間,就可以發現比較明顯的磨損。

 

5O2A0634.JPG

5O2A1247.jpg

 

防側翻科技:Unturn

在前掌外緣的部分,361宣稱他們打造出一種防側翻的科技,並將之命名為Unturn。在我看來,這應該稱不上是什麼科技,只是調整了外底紋路的角度罷了。然而Unturn卻也不光只是噱頭而已,它在設計上還是很有道理的。一般來說寬大的前掌是防側翻最經典也最傳統的設計,但也或多或少的犧牲了靈活性。Kyrie系列則是試圖用圓弧的外底來取代這項設計,可惜的是對於腳踝力量不夠強的普通人來說,圓弧外底反而增加了更多的不穩定。當極限運動狀態下腳要內翻的時候,Unturn特殊的角度會產生一股向內推的力道,讓外底稍微產生型變,可以抵住地面,達到防側翻的效果,若非這雙鞋在包裹性上的弱勢,它的防側翻效果還是相當突出的。

 

5O2A0641.JPG

▲其實Unturn就是外底邊緣有一個類似平面的角度

 

5O2A1210.jpg

 

持平

不俗的中底表現

過去361一直試著去調整自己在中底科技上的匱乏,中間還推出過神奇的磁浮緩震系統,當然它們並沒有成功。這次的Big 3則搭載了新的Bound(邦彈)。整體Bound的腳感體驗算是相當不錯,原地跳躍的時候,就可以感受到它的彈性,和Adidas Pro BounceDame 4等鞋款的腳感類似,甚至可以算是更軟。它在跑動中提供的回饋感也算是不錯,前掌偏薄,啟動的反應很迅捷,但大體重的人可能會覺得稍微有點震腳。

 

5O2A1227.jpg

5O2A1250.jpg

 

中足的仿生結構

Big 3在足弓的地方有一段黑色的區域,它屬於橡膠材質,硬度大於中底,大抵能連動前後掌的能量傳遞。相較於普通的球鞋,它的足弓支撐還是不錯的,打完球之後並不會覺得足弓痠軟,直線衝刺的時候尤其可以感覺得到。如果它的硬度能再加強,基本上可以當作是一種平民版本的Flight plate了。

 

5O2A1244.jpg

5O2A1235.jpg

 

劣勢

功虧一簣的前掌支撐

Big 3後跟的支撐沒有任何的問題:環抱的硬質TPU、足夠的腳踝填充、貼腳的包覆感,該有的都有,問題是出在前掌。

 

5O2A0640.JPG

▲後跟真的沒啥問題

 

它的鞋面是一種紡紗的編織材料(類似Peak TP4 Plus版本),質感不差,但受限於它的價位,鞋面前段的填充物不夠,材質也太軟了,中底也沒有額外的支撐。它在初穿上腳的時候並不會覺得包覆性不好,但實際打球時即可感覺到前掌側向支撐性的匱乏,這個問題和NIKEKD11很類似。雖然動態飛線鎖緊後能提供一定程度的固定,Unturn防側翻的設計也讓它的安全性在及格範圍,但鞋面過軟產生的問題,終究是比較難以忽視的。

 

5O2A1252.jpg

 

5O2A1216.jpg

 

過去我們曾經評測過Anta KT的輕騎兵系列,它提供的前掌支撐性仍比輕騎兵系列為佳,但仍舊不能稱得上是好。如果它是用那些廉價的熱熔網布材料,相信這項問題將不復存在。或許是361太過貪心了,它試圖在這樣的低價位帶來一雙編織球鞋,但在成本限制上終究沒有辦法達到很好的水準,對比近期評測過的閃擊5 POKT4 low,其差距顯而易見。

 

總評

Big 3在整雙鞋的設計上有其亮點,極其便宜的價格是它最大的優勢。但如果用一個更高的標準去評斷它的優劣,無疑是不公平的。它在中底的表現相當不錯,鞋面是成本受限下最大的缺憾。它在前掌支撐的問題和KD11如出一轍,

 

如果是大體重的鋒線球員,又或是變向幅度大的小鋼砲,這雙鞋不會適合你;但如果是身材瘦長的跳投型選手,又或是以直線衝刺為主的靈活球員,Big 3可以提供你很棒的活動性。如果你和我一樣以洗球為主,它帥氣的外觀也可以為你吸引一定的目光。

 

60359099_477408043000173_5215833783483236352_n.jpg

 

近期Big 3推出了一個「建盞」的聯名版本,它維持了原本的中底,把編織鞋面改為較傳統的皮革/網布,可以預見的是普通版本在鞋面上的缺失可以透過這些改良來補足,類似老爹鞋的外型也讓它很容易在日常生活中穿著(或許可以說是近期最適合平常穿的籃球鞋了),如果想要感受一下Big 3中底科技卻又對其前掌支撐不足感到卻步的朋友,可以選擇這個版本入手。

 

60416907_371071293507608_4804753061899665408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sn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