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球衣、排汗衫不管怎麼洗,就是有一股揮之不去的詭異味道,且感覺時間越久、機能衣效果越來越差。事實上,這是錯誤的洗滌方式/清洗用品所致,我們願意花時間在鍛鍊上,目的就是提升自身,那麼自己的貼身戰袍,清潔當然不能馬虎!

sweat.jpg

在了解如何清洗運動服飾之前,我們要先了解一下機能服飾的原理。市面上大多數標榜「吸濕排汗」的衣物分為兩種,一種是只添加吸排劑的廉價布料,想當然耳,既然是透過化學藥劑來達到吸排的效果,時間一長布料變硬、發臭的情形就會自然而然產生;另一種則是使用真正的吸排紗製成,理論上使用期限會遠大於前者。那麼為什麼有時候我們花了大錢,卻仍感覺機能服飾仍會有異味呢?

 

或許有人會問,既然機能衣標榜強效排汗,那理應要把一身臭汗排掉才對呀!為何有時候我們會感覺機能服飾會比一般衣服更易有異味呢?

 

事實上人體的汗水本身是沒有味道的,其主要成分有水分、蛋白質、脂肪、鹽分和微量礦物質,但其中的蛋白質和脂肪與肌膚表面藏匿的細菌作用後,會生成特定種類的胺基酸和脂肪酸,產生異味。

 

衣服的異味是來自於這些髒汙、油脂、細菌卡在衣服的孔隙之中,機能衣既然有更強的吸汗功能,混合細菌的汗水通過纖維的孔隙之際,也就更容易留下髒污。時間一久,臭味自來,排汗的效果也會因為孔隙被堵塞而大打折扣。

 

在清洗的時候,也會有這樣的顧慮:因為機能服飾的特性,洗衣精的成分更容易殘留在衣服上,也是影響穿著效果的元兇。市面上大部分的柔軟精、冷洗精的主要成分包括矽,主要是利用矽分子填塞纖維間隙,形成柔軟的觸感。想當然耳,要是排汗孔隙都被矽分子堵住了,那不就本末倒置了嗎?

 

 

全新的Prosi 專業運動香水洗衣精,即是從運動族群在洗滌衣物上所遇到的問題發想,進而製作出獨為機能服飾設計的特殊洗衣精。官方標榜的功能包括了超奈米級潔淨技術、抗菌、香氛等功能,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它的實際使用效果吧!

 

5O2A9885.JPG

瓶子上頭有五個運動的人形,開宗明義就是告訴你專門為運動而生,一瓶是500ml

 

5O2A9886.JPG

深藍色的瓶身,符合品牌標榜的海洋木香調性。好吧,對香水涉略不深,容我誠實告知我不知道海洋木香應該是什麼味道……看來應該去香味圖書館惡補一下。

開瓶嗅嗅它的味道,身為一個嚴重過敏、對任何氣味敏感的人,這樣的氣味算是適中ok。根據商品介紹,它是根據風靡全球的Polo Sport的香氣調製而成,老實說我並未使用過這瓶香水,不過我倒覺得這味道和個人長期愛用的quick sliver香水頗為接近。

5O2A9888.JPG

 

 

對於運動服飾,我始終把它們當作是消耗品,因此大多數的時候都是直接扔進洗衣機了事,除非是在不通風的室內、悶汗一整天的產物,才會多挑加一個先稍微泡過清水的程序。因此為了要實際體驗Prosi 專業運動香水洗衣精,我們也就比照辦理,直接機洗。

5O2A9891.JPG

幸好這瓶子是按壓的,可以精準地控制使用的量,不然我超怕一個手滑就整瓶下去。

 

清洗過程是洗衣機的事情,不關我的事,所以只講結論。

 

基本上我不是個有體味的人,加上一天洗澡兩到三次的潔癖,因此大部分的情況流汗也不會有太多的異味。但如果在悶熱的室內運動以後,還是相當可怕。譬如在室內場沒開空調的情況下打球、或是以前在學校體育館地下室作重量,那個味道簡直就是噩夢,清洗過後,那種味道隱約可聞,加上混合洗衣精原本的香氣,更加可怕。

 

這次為了模擬同樣的狀況,特別精挑細選了夠臭的衣服(好吧,邊打字也自己覺得很噁心)。我的同居人超愛臭的東西,上次牠把頭埋在髒衣堆裡死都不肯出來,你就知道這些衣服的臭是經過專家認證的。(在驕傲什麼……)

5O2A3190.JPG

清洗過後,第一件事就是把頭埋進去,以往那種異味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淡淡的香氣。可以這樣說,去除汗臭的效果是極為顯著的。

5O2A3192.JPG

朕的窩呢?(崩潰)

 

品牌也同時標榜添加了德國 BASF 頂級抗菌成份,有抗菌功能。

 

讓衣服放置play一陣子以後,可以發現香氣只是減弱,並未消失,Prosi 研發的 Dist Trek 香萃水解技術,將香氛因子牢牢鎖在織品底層,提供類似香水遇到體溫揮發的效果。它號稱衣物調香師不是沒有原因的,能有效通過氣味改善個人形象(臭酸宅>>香宅?)

拜倒.jpg

穿去打球,說不定會讓對手拜倒在你無與倫比的男性魅力之下。

 

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穿上以後,布料不像過往以後一般洗衣精/冷洗精,會覺得衣服有種"漿"過的生硬感,應該是因為Prosi的成分能夠徹底分解髒污、且清洗後不會殘留在纖維間,讓布料更加親膚舒爽。ㄦˊ過往洗衣精的氣味都會讓我這過敏超嚴重的人感覺不適,而Prosi 專業運動香水洗衣精則不會有這樣的情形。

5O2A9893.JPG

對於清洗NBA球衣,尤其是舊版Adidas的電繡球衣,相信大家都相當困擾。雖然每件球衣單價不算高,但稍有受損還是讓人肉痛。個人的慣用清洗方式是把球衣泡進一盆清水和洗衣精,然後一陣時間之後再把它拿出來,以冷水把洗衣精沖洗乾淨。這次在實測Prosi 專業運動香水洗衣精的過程中,也要比照辦理。

5O2A9894.JPG

5O2A9897.JPG

過去在沖洗的過程中往往讓我崩潰,因為泡泡比糾纏不休的前女友還煩 (醒醒吧你沒有前女友),會陰魂不散的不斷從裏頭冒出來。而Prosi 專業運動香水洗衣精則沒有這樣的情形,很快就能沖洗乾淨。

5O2A9899.JPG

泡過球衣、添加Prosi 專業運動香水洗衣精的髒水,其實看起來也不是很髒啦,和一般洗衣精使用後的暗沉髒水有異,可能是因為它的天然成分。官方標榜的超奈米級潔淨技術,即是以綿密細緻的泡沫深入衣服的纖維,將長時間堵塞在纖維當中的汗水、油垢、污漬,分解至肉眼看不見的奈米(約為 1 公尺的 10 億分之一)程度,既然肉眼看不見我也是無法告訴你他到底分解成啥。不過這盆清晰見底的清水應該可以當成奈米程度的證據。

 

5O2A9898.JPG

過去都用冷洗精做這件事情,代價就是球衣晾乾以後會有一種不自然的僵硬觸感和化學氣味,千金難買早知道啊。

 

 

其中還有一點最重要的:機能服飾的貼身程度不下呂布……是不下內褲,你真的安心嬌嫩的肌膚被莫名其妙的化學成分荼毒嗎?Prosi 專業運動香水洗衣精經國家 SGS 檢測安全無毒(無苯、無磷、 無螢光劑、不含磷酸鹽、鄰苯二甲酸酯類、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染料),且使用天然成分,可以生物分解達95%,天然A尚好,先求不傷身體再求效果。

葛奴乙.jpg

 

總而言之,即使我們沒有葛奴乙的神奇香水,但Prosi 專業運動香水洗衣精確實能改善一直困擾大家的衣服異味。唯一的缺憾是──什麼時候要發售家庭號啊?

5O2A9905.JPG

 

本體驗活動由Prosi贊助商品,無稿酬,所有照片均出於本人拍攝,俱屬實測心得

Prosi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prosi.tw/

arrow
arrow

    absolutsn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