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O2A8184.jpg

隨著球星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簽名鞋的價格也就水漲船高。在全球媒體極力放送之下,我們得以更容易接受到這些球鞋的資訊,伴隨而來的就是單價的提高。

一般而言,除了所謂的「簽名正代」鞋款以外,品牌通常會替球星們推出所謂的「平民版」、「子系列」,目的即是滿足不同消費能力的客群。這些平民版、子系列或多或少會保有原本正代的外型、特色,搭配低廉的價格、縮水的配置,對於預算較低、又或多在室外場地實戰的朋友,算是另外一種選擇。

 

譬如Kobe系列,則有過所謂的dream season、venomenon、mentality系列,多半依循了正代輕薄、靈活的低筒設計;而其餘包括Lebron的Soldier、Witness、Ambassdor系列,KD的Trey 5系列,都不難看出它們和原本正代之間的關係。

 

正常來說,球星們是不會穿著這些子系列上場打球的,Lebron James卻是一個特例:他不僅常在例行賽、季後賽上腳Soldier系列,間接證明這些鞋的性能不亞於正代;在場外也常穿著Soldier X、LBJ ST當作休閒鞋,可說是一名極為盡責的代言人。而我們今天要談的並不是他,而是皇帝的好基友—閃電俠Dwayne Wade。

 

GettyImages-668928794.jpg

LeBron-Arrives-for-Beijing-Game-in-the-LeBron-ST-Low-2.jpegLeBron-James-Dolce-Gabbana-denim-shirt-7-640x479.jpg

不管場外場下,Leborn James都曾穿著非正代的球鞋

 

Wade自從簽約李寧以來,Way of Wade的正代系列單價一直相當高,量也受到了控管(當然也是有2、3代這種完全失敗的例子),至少四、五代的市場價格一直都是居高不下。然而李寧決不會放過任何一絲代言人的價值,於是種種支線也就隨之推出。不算上休閒款,光是實戰就有隊尚、裂變、全城、808等不同系列。

而閃電俠不僅僅是穿著正代上場,過去也有穿著808、全城系列上場打球的紀錄,順便一起代言單價低廉的支線系列,李寧能有這位代言人實在是非常幸福。今天的主角,就是一個全新的支線:Way of Wade 6th II (第六人2代)。

 

去年李寧曾經推出一款名為6th的支線鞋款,紀念Wade在北京奧運主打第六人的往事。(如果有年紀較輕的朋友沒看過那年的夢幻隊高光,實在值得看看。正當盛年的Wade各種抄截暴扣、飛天遁地的精采表現直叫人血脈賁張。)

max_display_261435_1.jpg

事實上這雙鞋只是掛了大大的Wade logo,質感以塑料鞋來說算是不俗,但整體量點不足、配置不高,加上本人沒穿,基本上沒有得到什麼關注。直到今年,6th 二代推出以後,一張Wade在訓練中著用的照片在社群網站中廣為流傳,這才引發了不小的討論。

 

16142582_1406072009423319_3543400014338281716_n.jpg

而這雙鞋究竟有怎麼樣的魅力,在實戰中的表現如何,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評測者資料

身高/體重:179cm/72kg

球鞋尺碼:腳長約25cm,瘦腳型、扁平足,一般NIKE穿著8-8.5之間

打球位置:二三號球員,切入突破、急停跳投為主,屬於相當費鞋的打球方式

傷病報告:左膝側韌帶斷裂、右踝韌帶撕裂,持續復健中

 

5O2A8175.jpg

 

外觀

通常正代和子系列之間,至少會存在一點外觀上的血脈相連。然而6th II和Way of Wade 5,就外觀而言幾乎沒有半點關係。顯而亦見的是正代的Way of Wade仍具備復古風格,但6th幾乎就是雙純粹的實戰鞋了。

 

5O2A8094拷貝.jpg

 

雖然是塑料鞋,但整體質感相當好,它一樣使用了複合式的網布材質,不同區塊的變化、鞋頭的鍍膜、後跟有著細膩紋理的TPU,都強調了這雙鞋的與眾不同。鞋舌上最大的亮點就是這個Wade logo,隱含著太極的圖騰,隨著光線角度而有著不同的變化。

 

5O2A8179.jpg

 

外觀上突兀而不衝突,看似臃腫,但上腳之後並非如此。大底的設計似乎有那麼點借鑒了AJ13貓爪的影子,但圓潤的弧線降低了不協調感。整雙鞋幾乎沒有李寧logo,顯示了Wade打造個人品牌的意圖。

 

材質/重量

5O2A8199.jpg

 

整雙鞋是由塑料構成,鞋面也遠較看起來輕薄。前掌的材質很容易可以彎曲,在移動過程中沒有任何壓迫的感覺,這也是網眼鞋面的優勢。後半部的黑色區塊,外層是類似網布材質,但內襯十分輕薄。雖然看起來筒身不低,但整體靈活性非常高,有點類似Curry2那樣的感覺。

重量的部分,手上的us8淨重約為358g,勝過類似材質的Superfly4。以一雙中筒球鞋而言,算是輕量級的選手,也破除了過往Way of Wade系列偏重的既定印象。

 

5O2A8237.jpg

 

包覆性

尺碼稍大、前掌偏寬,受限於為亞洲人寬腳掌設計的楦頭,我的李寧尺寸多為us8,但這雙仍感覺前頭尚有空間,建議瘦腳者可以考慮降半號穿著。因此只能穿上兩層襪子來彌補這部分的不足,穿上以後果然包覆感增加不少。

 

5O2A8185.jpg

 

鞋面雖然輕薄,但仍具有一定厚度,強度部分無須質疑。部分網布鞋面為了求取輕薄,會劍走偏鋒的使用太薄太軟的鞋面,在橫移、急停的時候會感覺鞋面撐不住腳,鞋面的過度形變就是翻船的前兆,而6th II在這個部分平衡掌握得不錯。

 

包覆性部分雖然沒有什麼太大的亮點,沒有內靴、襪套之類會讓你感覺自己捧在手心上的出色設計,但結實而不生硬的鞋面能阻絕鞋子不正常的形變,中規中矩、四平八穩。

 

5O2A8242.jpg

 

另外鞋帶會有種不容易繫緊的錯覺,在實戰過程中會出現要重新綁緊的狀況,建議大家第一次穿的時候別嫌麻煩,老老實實的把每個環節拉緊並打上兩個結,才能確保使用過程中的安全。

 

 

支撐性

中足使用了碳纖維板,除了奢華的滿足以外,在抗扭轉的部分做的很到位。不過更有效的是足弓處滿布花紋的TPU,移動中的穩定性相當強烈。後跟偏薄偏軟的內襯或許令人放心,後跟的TPU環狀區域在實際使用過程中,是感覺不太到太多的支撐性的。不過看似輕薄的內襯反而起了很不錯的作用,它在一定程度下限制住你的腳踝,不會有太大動作的扭轉,卻也不會影響靈活度。這樣的體驗感和Curry2很類似,如果有需要另外加護踝的需求,這雙鞋也對護具相當友善。

 

5O2A8193.jpg

 

在視覺上看來,這雙鞋的重心或許偏高、實則不然。它遠比想像中來的貼地,底盤也更穩當。外緣的圓弧狀是一大亮點,在評測的過程中,我通常會嘗試讓腳掌的不同區塊先行落地、去感受中底的形變過程。6th II稍具弧度的外底周圍能夠迅速的讓雙腳以正確方式著地,它雖然沒有防側翻的設計,卻以另外一種形式完成了這項工作。除此之外,寬大的前掌也叫人感覺安心。即使踝部略感空洞的「偽」高筒會讓人有點疑慮,實則6th II整體的支撐性和穩定性都算相當穩健。

 

5O2A8212.jpg

 

抓地力

6th II的紋路非常稀少,除了鞋底的黑色區塊以外,果凍底的部分也有一點紋路。黑色區塊內的紋路並非傳統的人字紋,因此在使用上我是有點疑慮的。

 

5O2A8083.jpg

 

實際在外場使用來看,李寧使用的橡膠材質相當不錯,沾粘性頗佳,搭配前掌優異的穩定性,壓肩切入只能說是輕而易舉。令人驚喜的是,外場的砂石似乎不造成抓地力太大的問題,外圍果凍底的偏軟材質和偏硬的黑色區塊組成了一種平衡,兼顧了抓地和耐磨。

 

過往Wade部分支線鞋款在追求耐磨之餘,抓地力則不可避免的下滑。而6th II顯然更適合實戰使用。而複合鞋底材質的使用,算是一種折衷吧。

 

5O2A8234.jpg

 

只是,這樣的效能在外底磨損以後能持續多久?個人淺見,外圈的紋路如此之淺,實戰中也感覺不太到作用,更多是靠果凍底的材質特性止滑。由此推測,就算外圍磨損,外場使用應該還是不會有太多影響,就像是Kobe X的果凍底即使磨盡,憑藉柔軟的材質,還是能在外場撐上一段時間。當然如果是在木板地、橡膠地打球,還是別拿自己的腳開玩笑吧。

 

 

緩震/反應

 

5O2A8190.jpg

 

6th II的緩震用的是bounse+,這是一種回饋性出色的發泡材料。作為李寧的元老科技,使用至今已經相當成熟。即使如此,我仍相信在配方上有不斷做出調整,因為它和早期使用在Wade支線上頭的bounse+仍有腳感上的不同。

 

6th II整體的腳感相當不錯,彈性非常明顯,光是走路就能感覺到前後掌的彈性。或許得歸功於外底的設計和更柔軟的中底材質(白色區塊),讓它在保有極好的貼地性之外,同時也有很舒適的腳感。前後掌微分離的設計,讓這樣的彈性在彈跳中更加明顯——評測過程中的墊步、起跳似乎更加輕盈有力,它就和UAclutchfit drive上頭的micro g一樣好,像是更薄一點的Lillard2。不需要厚實的中底去保有緩震性,6th II完全不會牽動我敏感的膝蓋。

 

在切入的過程中,當你把重心放在前掌的同時,可以明確地到感覺場地感;但因為中足的支撐性足夠,不會有「洩力」的感覺(可以嘗試用鞋底很軟的跑鞋做做看切入動作,就可以感覺到中足支撐對於能量傳遞有一定程度的幫助);然而落地時也能感覺到充分的回彈。

 

和李寧另一款主推的雲三代相比,bounse+或許不是那麼軟,但彈性更直接,而這種直接又不會太過霸道。過去幾款李寧主推的鞋款,中底都稍嫌厚了點,6th II可說是其中的異數。追求反應性的評分上,可說頗為成功。如果你是個追求快速反應、又想要享受緩震的族群,bounse+的成熟度是可以信賴的。

 

耐用

網眼的鞋面頗為結實,外場使用也不太會出現損耗。然而比較值得矚目的是外底。6th II採用橡膠/果凍底混用,冰藍色的那圈不算硬朗,壽命可能不會太長;黑色的部分則算是相當堅硬,讓人難以評價它的整體耐磨度。若是如我在抓地力一項中的臆測,應該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實際狀況如何,就要等待時間的驗證了。

 

5O2A8226.jpg

 

 

總評

6th II是一雙極為平均的鞋款,無論你是變向狂魔、還是重型坦克,它都能勝任你所需要的功能;又或者你像筆者一樣,帶過半場都蹲底角等回防、三打三洗完球就退到三分線外,它突出的外型也能替你增加點存在感。以個人經歷了隊尚1、808、Way of Wade 3輕質版、全城4種種Wade支線的經歷來看,無庸置疑,6th II在實戰性能上來說是最好的。它擁有808沒有的輕質、隊尚1/輕質版沒有的腳感和反應性、全城4沒有的抓地力和耐磨,甚至和正代相較,也不過就是包覆性的差異而已。雖然和全城系列相比,實在很難在日常做搭配使用;但以實用面來講,支線之王可以說是當之無愧。

 

遽聞這雙鞋可能會由新科灌籃大賽冠軍、Glenn Robinson三世穿上球場,雖然目前還沒發生,但筆者是非常期待這雙鞋出現在NBA的鏡頭裡的。如果你喜歡Dwayne Wade又在尋覓一雙表現出色的實戰鞋,不妨把6th II納入你的考慮。它能帶給你的絕對不只是坐滿板凳的備選表現,而是猶如微波爐般、隨插即用的「第六人」,能立刻投入球場、做出貢獻。

 

5O2A8175.jpg

arrow
arrow

    absolutsn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