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O2A2041.JPG

 

子系列的存在,不外乎是提供球迷們在正代以外一種更實惠的選擇,它們大多延續了正代的部分元素,而在性能/細節上做出了取捨。譬如Kobe那一票的延伸家族(Mamba InstinctMentality),均襲用了正代的抽換式中底;比較用心的可能如LebronSoldier系列,確實以其穩定的實戰性能開創出更寬闊的市場。

 

12362796_1075741832456340_2329148933773346694_o.jpg

 

Way of Wade正代系列,因著Wade本人「不想看它們淪入折扣區」的要求,從四代開始其價格一直穩定的高,對於多在室外打球的朋友,恐怕會是難以入手的主因,而子系列的存在,正是在填補此一缺憾。Wade子系列家族裡頭,較高端的為裂變/隊尚兩大系列,中端有全城/全天,低端則有第六人。Wade也從不吝於在社群網站上曬出自己穿著支線球鞋的帥照,其中曝光度最高的,自非全城莫屬,至於裂變/隊尚兩系列,則有好長一段時間被冷落,乏人問津。

 

65391938_2505021062861736_4482498517469757440_n.jpg

 

今年Wade在中國行期間,屢屢穿著一雙南灣配色的帥氣新鞋與球迷同樂(當然包括那個經典的戲耍影片)而這雙鞋也因而獲取不少鎂光燈,而它也就是今天的主角—裂變5

 

66261179_2505021056195070_2494454191620096000_n.jpg

 

距離我的上一雙裂變,已經是2.5代了。當時它那帥氣的外觀擄獲了我的心,但在實戰上表現並沒有太多出色的地方,因而在打了幾次球之後便淪為健身房之履(我甚至忘記我把它扔去哪了)而時至今日,裂變5吸引我的一樣是它超帥的外觀以及搶眼的配色,光以顏值而論,我認為它完全不遜於今年李寧的人氣王全城7。最大的遺憾恐怕是在南灣配色發售前我已先入手了黑黃(遺憾的是它還相當耐磨)這告訴我們三思而後行的重要性。

 

20092_993860387311152_5978797250157321082_n.jpg

11060898_954641961261295_5967090514519708887_o.jpg

 

筆者資料

身高/體重:179cm/ 72kg

尺碼:腳長約25cm,瘦腳型、扁平足,一般NIKE穿著8-8.5之間,此款是選用us8

健康狀況:左膝韌帶和右踝韌帶均有過傷病史,右腳掌蹠骨慣性扭傷,長時間使用保爾範護膝。

球場位置/使用情況:二三號球員,進攻腦衝死不傳、急停打鐵聲清脆,防守裝忙亂撈球

 

5O2A2065.JPG

 

以下我會把鞋子分為外底表現/中底性能/鞋面結構三個項目評測,供大家參考

 

外底表現

最初我是在室內木板地喜迎新鞋的,但當天地板的狀況略嫌不佳,裂變5的抓地表現只能算是勉為其難。但摸摸它的外底,很容易就可以發現有一層薄膜,很顯然是必須經過磨合的,於是我選擇了轉戰室外。

 

5O2A2096.JPG

 

裂變5在經過室外場地的洗禮後,抓地表現有著顯著的回穩,我大部分都是在橋下的場地進行實測,這裏的地面沙塵極多,只要穿上不夠力的球鞋就很容易劈腿,裂變5卻仍提供相當出色的止滑效果,磨去外層薄膜後回到室內場,它的表現也算是優質,以抓地力而言,裂變5比較慢熟,但仍舊可靠。

 

5O2A2115.JPG

 

耐磨而言,較粗的紋路和不算太軟的橡膠材質,確保了它在室外場地耐久性,而我也打算把裂變5作為室外場的球鞋來征戰。

 

5O2A2036.JPG

 

 

 

中底性能

裂變5採用了老字號的雲科技,不同於過去雲科技在Wade鞋款上的表現,上腳就意外的感覺中底的厚度偏薄,比起相同配置的全城7薄上不少。這直接帶來了反應性的提升,搭配強悍的抓地力,裂變5在突破的時候非常痛快,似乎有著一個蹬地就能甩開對手的感覺(當然這只是想像,以筆者的水平頂多是人過球留)。

 

5O2A2106.JPG

 

這或許是近期Wade鞋款中反應性最好的一雙,也因而初上腳時沒有感覺到中底的軟彈,和音速7相比之下更顯得裂變5的腳感樸實。它並不會震得你頭皮發麻,裂變5的緩震極限還可以,當天測試時我刻意用了跳了幾次,從制高點下落後分別用腳感、腳尖著地,都沒有一腳踩穿的不適感,可以這樣理解:即便它的腳感不算出色的那種,但以緩震來說達到一個很溫和的水平,它像你多年來攜手共行的女友,沒有三上妹紙的波濤洶湧,可是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5O2A2104.JPG

 和全城7相比,裂變5的中底調校更適合後衛,你可以隨意貼地飛行,卻也不用擔心過薄的中底帶來雙腳的傷病。裂變5在前掌有著明顯的防側翻突出,壓肩時的穩定性叫人非常安心,在這裡的表現上它讓我想起了CP3 VI,一種老鞋的懷舊感。

 

5O2A2114.JPG

 

另外就是,裂變5鏤空的中足處有一塊TPU支撐片,使其不容易彎折,特別在意這一點的話,裂變5還是能滿足某些族群的需求的。

我比較重視的是因為它結構上比較平整,因此在啟動時仍舊會有一點卡頓的感覺,並不是真正後衛鞋那種流暢感,Wade曾說自己就喜歡方頭大耳的球鞋,這或許也是為那些力量型的球員所準備的。中底穩定性足夠好,但靈活性仍舊不能算是A咖。

鞋面材質

裂變5的鞋面材質可說是簡單粗暴——粗獷的複合網眼材質,外觀不如全城7細緻,但柔軟不少,但而和Kobe X很類似。質感上比較平庸,但實戰上無可挑剔。它的包裹感和全城7一樣好,但彎折起來更為自然流暢,大大增加了足部動作的靈活度,強度也很夠力,並不會像許多網布球鞋一樣出現側向支撐不足的情形。對比全城7,全城7的材質較硬,需要較長時間磨合;裂變5則是隨插即用的微波爐選手。

 

5O2A0499.JPG

▲全城7的網眼材質較為細膩而厚實

 

5O2A2044.JPG

▲裂變5的網眼材質較為粗曠而柔軟,但不代表羸弱

 

李寧今年很多球鞋都針對了鞋楦過寬/包覆性不足的情形做出調整,一個品牌能傾聽消費者意見作出改變是值得肯定的。裂變5的鞋楦明顯收窄不少,在穿一般襪子就能感到「緊緻」,對比當天面臨退役的音速5更加明顯,音速5在兩年的使用後網布鞋面已經失去原本應有的強度。裂變5的鞋楦包覆性實在令我驚艷,且鞋面材質的強度也大幅提升。


當然它也是有其缺點,裂變5的鞋帶系統幾乎形同虛設,因為它只是一個外部的附加結構,並沒辦法真正收緊鞋面,而只能提供腳背一定程度的限制,當你把鞋帶扯個死緊,卻會發現腳背以外的地方幾乎沒有明顯加強效果,而且拉緊後會帶來一定程度的勒腳感,簡言之它很難達到真正的一流包覆,這點全城7就要好得多。

 

5O2A2101.JPG

 

腳踝內襯的填充物非常豐厚,穩穩的卡緊了後跟,雖然它有個類似襪套的東西,可是它完全不會貼住任何東西,因此裂變5是一雙實質意義上的中低筒球鞋。後半段中底的上翻提供了更穩定的結構,且不會有頂腳的情形,後跟有內置的TPU和環抱的塑料菊花logo,頗有正代的風範。整雙鞋在支撐、包覆的設計上,應是無可挑剔了。

 

5O2A2111.JPG

 

側向施力的時候,可以感覺到裂變5整體的鞋子結構非常的穩定,它完美的起到了如同安全帶的作用,雙腳絕對不會有戳出鞋底的危險感受。後跟也沒有不安定的滑動,一直以來李寧經常因這兩點為人詬病,而在裂變5身上得到了平反。

 

5O2A2085.JPG

 

鞋帶系統僅能將鞋面更勒緊腳部,卻不能像是有飛線的鞋款一樣,把鞋帶和中底連結在一起,達到更細緻的調整。即便勒緊鞋帶,也只會感覺鞋面壓迫腳背,調整性仍是裂變5的硬傷。

 

5O2A2080.JPG

 

總評

裂變5的光芒幾乎被同期的全城7給掩蓋,讓它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當全城7的價格還在居高不下,裂變5(訂價699RMB)已經在五折徘徊了。如果你是一名體重較大的全能鋒線,或者是能坦能碾的強力後衛,全城7會帶給你絕佳的體驗;然而如果你需要更優質的貼地感和反應性,同時想不受拘束的完成各式腳部動作,裂變5會讓你非常驚艷,在未喪失太多緩震的情形下,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5O2A0607.jpg

▲偏厚的中底和較硬質的鞋身,全城7的靈活性遜於裂變5

 

中以我而言,裂變5幾乎沒有什麼實質上的缺陷,質感不足的地方亦有配色彌補,總之,它肯定是我極為推薦的一款球鞋。

 

5O2A21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sn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