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季初的時候,所有的馬刺迷都被迫習慣一個畫面──那就是Tony Parker改披上一襲藍紫色的戰袍,而非記憶中的黑白分明。這是Tony Parker離開聖城的第一個賽季,也是他NBA生涯的最後一個賽季。

 

usa_today_11998580.0.jpg

 

開季時,似乎因著證明自我的強烈意志,Tony Parker看上去還是那個Tony Parker,從板凳出發的他活力十足、節奏沉穩,在關鍵時刻也能留在場上。然後到了後半季以後,黃蜂低迷的隊內氣氛、管理層紊亂的策略,讓球隊戰績一路往下,Parker在板凳上的時間越來越多,當慣了馬刺人的他,可能對於不能上場、勝率不足五成等事情始終無法適應。最終,Tony Parker沒有得到一場巡迴演出,就此悄悄選擇了退役。

 

未命名.png

 

隨著匹克底下的簽約球員如Dwight HowardGeorge Hill先後結束合約,Parker的退役更形同最後一根稻草,代言人注定缺席未來的所有賽季,帕克七代的登場卻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原因無他,正是因為它搭載了匹克全新的黑科技:態極。

 

66783692_2526269797403529_7441454680577671168_n.jpg

 

態極是一種名為P4U的緩震材料,透動融入動力力學的概念,達到類似液體流動的腳感,面對不同強度、方向的受力,進而反饋/吸收動能,根據匹克官方的宣傳,當P4U在普通運動狀態下能有效的吸震,而隨著施予的力量越強,其回饋的力量也更強。

 

67366837_2543878018976040_5437318224666427392_o.jpg

 

先前筆者曾體驗過態極的跑鞋,其新穎的腳感體驗確實讓人非常驚豔,完全不下於首次穿上Ultra Boost的驚奇感,而這也讓人非常好奇:態極材料的神奇是否能複製在籃球鞋上頭?籃球運動更高強度、更多方向的衝擊力,是否能被它能如「太極」般一一化解?

 

66397841_2526314197399089_5338968803642441728_n.jpg

 

筆者資料

身高/體重:179cm/ 72kg

尺碼:腳長約25cm,瘦腳型、扁平足,一般NIKE穿著8-8.5之間,此款是選用us8

健康狀況:左膝韌帶和右踝韌帶均有過傷病史,長時間使用保爾範護膝,無使用護踝。

球場位置/使用情況:二三號球員,切入、急停跳投為主,偶有低位,屬於相當費鞋的打球方式

 

5O2A2567.jpg

 

#優勢

出色的腳感體驗

上一代帕克六代的中底,光以腳感體驗而言,已是歷代最佳。而在態極科技的加入後,帕克七代的腳感更趨完美。前掌保有一定程度的貼地感、後掌的軟彈感和跑鞋差不多軟,而且穩定性很高。優異的腳感並沒有帶來啟動感的拖沓,在全場的實戰過程中,完全不會感覺到洩力,且緩震極限很不錯,應付筆者日漸上升的體重完全沒有震腳的情形。

 

5O2A2572.jpg

 

後掌的部分,柔軟的態極材料有TPU的包邊,限縮了它的潰縮程度確保穩定性,然而可惜的是後跟內側的地方並沒有包到,假如是用到後跟內側制動的時候,可能會產生不穩定的情形。以筆者的打球習慣來看,發生這種情形雖然是微乎其微,但如果能把整個後跟都用額外的TPU包住,穩定性一定會更加提升,即便會因此犧牲一點腳感,也會是值得的。

 

5O2A2630.JPG

 

精英等級的抓地力

抓地力一直都是帕克系列的招牌,而從四代至今,匹克對於外底紋路的設計以完全是得心應手。帕克七代以人字紋為核心的星形紋路,無論在內場和外場都有精英級別的表現。它的材質很容易沾灰,但灰塵帶來的影響相當微弱。

 

5O2A2635.JPG

 

耐磨性而言,目前發售的配色均為冰底(估計全系列都會是冰底),但材質和六代差不多,都是比較軟的那種材質,在一向以耐磨性著稱的帕克家族裡面屬於倒數的水準。但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在星形紋路底下還有額外的一層紋路,磨光了原本的紋路以後還能支撐上一段時間,算是不無小補吧。

 

 

#持平

本應更好的鞋面結構

上腳的舒適性非常棒,類似Lebron系列BattleKnit的編織材料能完美的貼合雙腳,襪套非常緊緻,靜態的情況下,確實實現了如壓縮襪的優秀體驗,但為何包裹感只能算是差強人意呢?原因出在鞋面的設計上。

 

5O2A2634.JPG

 

帕克七代使用了腳趾蓋的設計,但在設計上有值得商榷的空間。前掌大面積的腳趾蓋和編織鞋面是一體的,和Harden vol.1、空襲2那種分離式的設計不同。後者的腳趾蓋主要是輔助作用,提供前掌額外的支撐,但帕克七代的腳趾蓋是鞋面的一部份,讓它們很難被鞋帶綁緊,在包裹感上來說七代雖較六代為佳,但在整個帕克家族裡也屬於後段班的水準。內側的編織材料實在太軟,雖然它的動態鞋帶系統能提供一點內側的支撐,但安全性還是不能讓人放心。

 

5O2A2577.jpg

 

偏細的鞋帶拉緊後對腳背有些許的不適,雖然在換上了厚實的寬鞋帶,即能確實改善這項問題,但終究不能忽視鞋面結構設計不夠縝密的問題。

 

5O2A2626.JPG

 

後跟的包裹感還是很棒的,腳跟的TPU完美的鎖住的後跟,豐厚的內襯維持了匹克一貫的良心,且後跟內襯的地方有個很棒的設計,當你用手從外往內滑動時,可以發現觸感非常滑順;反過來由內往外滑動時,則可以發現觸感很粗,這更便於穿著,且在運動過程中能有效和襪子產生磨擦力並把腳跟卡死,的確是極為貼心的細節。

 

交了作業但可更努力的支撐性

嚴格來說,帕克七代的支撐性不能算是不好,前掌有防側翻的設計、中底厚度適中不生硬、前掌接觸地面面積大,在落地時能提供不錯的安心感,但因為態極材料實在太軟,防側翻角的材質也很軟,導致它的穩定性出現了一點疑慮。

 

5O2A2637.JPG

 

另外,匹克在足弓的地方放上了一大塊TPU支撐片,它有效的聯繫前後掌的區域,力量的轉換柔和而順暢;可惜的是,態極材料實在是太軟了,帕克七代在中足的地方又太窄,因此穿著的時候,對於扁平足的穿著者而言,會感覺到內側足弓的位置一下子被踩扁。而在打球的過程中,必須下意識的去hold住自己的足弓,隨之而來的就是疲倦感。

 

5O2A2589.jpg

 

我並不是個傳統中足支撐片的支持者,只要鞋子落地時能提供足夠的穩定性,中足的支撐片對我來說並不是必要的,比方說Kobe系列,只要能提供足弓足夠的穩定性,那碳板、TPU就不是必要的;帕克七代最大的問題是中底過軟的配置下,足弓缺乏支撐性,是一個比較明顯的缺陷。

 

正常足弓應該會呈現弧形,在運動狀態底下它能起到一個類似弓弦的功能,達到緩衝的作用,但扁平足的人天生因為缺乏足弓的弧度,因此受力會直接轉嫁到腳踝和膝蓋,這也是為什麼扁平足的人從理論上來說,相對較容易產生運動傷害的原因。帕克七代的問題對於一般足弓的人來說應該不會是大問題,但對於扁平足幾達免役標準的筆者來說是比較嚴重的,必須換上內側足弓有弧形支撐的鞋墊(當然不是無腦的在下面應墊一塊沒意義的長方形碳板)才能緩解此一情形。

 

s-l300.jpg

 

對於態極這種超軟的材料,匹克應該考慮使用類似Adidas的八字形大支撐片(他們就是這樣處理Boost籃球鞋的),又或是在足弓處有弧狀的硬質支撐,才能確保帕克七代能提供更好的支撐性。

 

劣勢

糟糕的重量和多餘的鞋墊

帕克系列一直不是輕質的代名詞,手上這雙41碼的球鞋重量,達到了500克左右,和同尺碼的Lebron 16相當,要知道,這幾乎是過去T-Mac 5的重量,這重量出現在一雙以編織材料組成(鞋面還較為輕薄)的球鞋來說,可以說是比較離奇的。

 

5O2A2629.JPG

 

主要的重量均集中在中底上面,讓帕克七代的穿著一體感有所下滑,其中一項罪魁禍首,就來自於過往口碑極佳的招牌鞋墊。重達30-40克的矽膠鞋墊是帕克系列的招牌,堪稱腳感提升的超級神器,過去匹克固然把它用的風生水起,但既然擁有了態極這麼柔軟的中底,那原本的鞋墊就顯得多餘而不必要,更換成能增加足弓支撐的鞋墊顯然是更實際的選擇。

 

5O2A2571.jpg

 

總評

筆者近期添購了帕克七代和Mitcehll的簽名鞋款#Issue1,而對我而言,這兩雙鞋有個共通點──它們穿上去都很舒服,但長時間穿它們打球都很累。#Issue1有著優秀的包覆性和變態的穩定性,中底bounce也非常柔軟,但過於寬大的外底影響了移動的靈活度,也增加了穿著時的負擔;帕克七代的中底體驗絕對出色,抓地力也可以算是歷史等級,但動態包覆性的疑慮和足弓處空虛的感受,讓我無法在較具強度的對抗中選擇它上腳。

 

5O2A2515.jpg

 

帕克七代承載了太多的期待,以至於它真實的實戰性能顯得有點尷尬。它像是認真唸了書,因而自信滿滿、急著交卷的考生,在新的部份大鳴大放,卻在它原本已經足夠優秀的幾個面向上交差了事,它有點類似KD11──同樣擁有精英級別的中底體驗,卻在鞋面上的東西打了折扣;帕克七代在實戰上給我的安全感固然比KD11為佳,但不容忽視的是它也帶來了一些疑慮。

 

5O2A2570.jpg

 

如果你是正常足弓的重型後衛/禁區打手(特別是那些喜歡LBJ16的人),帕克七代在設計上的瑕疵對你來說將不會是問題;但對於喜歡變向、運動能力強的球員,帕克七代會很難讓你滿意。然而,挫折是創新的必要路程,在球鞋開發路上浮沉一陣子的匹克,好不容易端出了一盤新料理,我還是願意支持的。即便這道料理還有很多可以修正的地方,但態極科技代來的可能性,仍舊不容忽視。

 

5O2A2591.jpg

 

很多刺迷們都願意固執地相信,Tony Parker曾經有資格被放入前三控、甚至最佳控球的討論裏頭,直到時光老人趕上了他,並用傷病摧毀了他的速度。這是Tony Parker唯一一雙不曾穿上NBA球場的簽名鞋,也許不會是最後一雙,誰知道呢?十多年的NBA經歷,或許離開舞台的模樣並不如我們原本的想像,但作為完整從初代穿到七代的鞋迷,TP系列承載了青春的記憶,我還是非常喜歡穿上TP7,擁有那麼一小段作夢的時光。

arrow
arrow

    absolutsn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