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ay-thompson-injury.jpg

 

這絕對是勇士隊最悲劇的一年,也是Under Armour和Anta最不樂見的一年。現今聯盟中最強大的兩門長程火砲,分別在季前/開季後宣告報銷,Curry和Thompson不僅是浪花兄弟,恐怕還得是難兄難弟。代言人的缺席,直接導致代言鞋款的曝光度大幅降低,Curry7靠超級新星Doncic亂穿鞋時才沾得上鏡,KT5最大咖的代言人瞬間變成勇士中前鋒Kevon Looney,造化弄人,令人嘆惋。

 

EHttuTfU4AAnmL4.jpg

images.jpg

▲代言人的缺席,絕對會影響簽名鞋款的熱銷程度

更微妙的是,Curry7作為一雙”無主孤兒”,反而交出了一張意外出色的成績單。前幾代的口碑參差不齊,憑藉代言人的火爆表現還能維持銷量;這一季在Curry倒下後,Curry7的口碑反而意外爬升。除了仍舊近乎毫無腳感可言以外,包覆性和抓地力都是年度頂級的水準,也讓它成為Curry系列低筒化後口碑最好的簽名鞋

 

EJs_CwPX0AU67H_.jpg

▲超級金童帶貨,Curry7反而熱度高了起來


 

說回到KT5,這次訂價進一步的提高到了749RMB,缺少了K湯大神蹟加持,高昂的訂價影響了它的銷量。筆者也是拖到折扣慢慢出現後才決心入手。到底KT5值不值得這個訂價?失去曝光的它是否值得入手,讓我們看看評測吧。

 

IMG_2302.jpg

 

筆者資料

身高/體重:179cm/ 73kg

尺碼:腳長約24.8cm,瘦腳型(腳寬8.7cm)、扁平足(166ㄉㄨˋ),一般NIKE穿著8-8.5之間,此款是選用us8

健康狀況:左膝側壁韌帶斷裂、右踝韌帶撕裂,右腳掌蹠骨慣性扭傷。

球場位置/使用情況:二三號球員,進攻自殺切入、急停打鐵,防守裝忙、亂補一通,屬於相當費鞋的打球方式。


外底紋路

 

5O2A9005.JPG


整體仍舊保持三代以來的外底設計,雖然缺乏新意,但如果它已經足夠出色,似乎就沒有修正的必要。KT5的抓地表現仍舊極為穩健,不論室內室外都可以稱得上是一流水準,如果你對它沒信心,請去看下我在KT3/KT4評測中的讚譽之辭。耐磨度依舊普普通通,如果你尋覓的是一款水泥殺手,恐怕它沒辦法承擔這樣的摧殘。

 

IMG_2326.jpg

 

中底表現


KT4上的Flashfoam中底絕對可以算是最舒服的材料緩震之一。它在彈性上介於Adidas的Bounce和Boost之間,在能量反饋上遜於Boost,但衝擊保護的部分則屬平分秋色,是筆者近期比較鍾愛的中底表現之一。

 

5O2A1103.jpg

 

KT5基本上延續了這些優點,但因為中底採用了雙密度的設計,腳感體驗上沒有KT4那麼軟,但在回彈上是有所提升的。值得一提的是KT4的後跟較為肥碩,加上材料偏軟,初期穿著時會覺得有點洩力,如果腳踝力量不足的話可能會覺得小腿有點痠。KT5則選擇了較為傳統的作法,初期穿著不會有異物感,加上中底密度調校更為大眾化,更能適應同的族群。

 

IMG_2313.jpg

 

中底表現相較於KT4算是小修小補,沒有太多驚喜,但舒適性還是非常棒的。穿起來的感覺很像Hyperdunk 2016的前後zoom,你不會真的得到一個洶湧澎湃的腳感,但紮實中帶有韌性,無論任何體重都能得到很出色的保護。

 

IMG_2346.jpg

 

鞋面材質


KT5採用了材質較硬的編織材料,質感上比起KT4算是小退步,不過性能上倒是有顯著提升。KT4的編織質感無庸置疑,完全不讓Nike LBJ系列專美於前;但鞋面較為柔軟的特性讓它在側向支撐有了一定的疑慮。雖然不至於像LBJ15、KD11那樣糟糕透頂,但對比KT3仍是退步的。

 

5O2A0061.jpg

 

KT5的鞋面支撐回到了KT3的高水準,KT3的鯊魚鰭也用另一種方式回歸。雖然這一小塊中底上翻並未如KT3誇張,但給雙腳的安全感卻非常紮實,防側翻不會有問題。

 

IMG_2320.jpg

5O2A9008.JPG

 

包覆性

 

IMG_2309.jpg


KT4襪套的設計讓它比較難靠鞋帶調整包覆性,整體鎖定感不如KT3,KT5除了鞋面材質強度較高之外,還加入了整片的魔鬼沾,它的設計邏輯跟WhyNot Zer0.1有點類似,都是通過額外的鞋面來達到加固的效果,但Zer0.1的鞋面是固定的,腳型適應的空間很小,腳踝處的魔鬼沾因卡腳、容易鬆脫的問題而功能有限;KT5則是能通過兩側的翅膀調整最適合腳型的狀態,外觀上會讓人想到AJ18,但AJ18的那塊皮除了設計感以外,不具備妨礙你調整鞋帶以外的作用。

 

5O2A9000.JPG

 

大部分的繫帶系統都是通過鞋帶,由「兩側」、「向上」集中,少部分運用魔鬼沾的鞋款認為Soldier系列、全城7則可以由「橫向」「向下」提供加固,KT5則是在傳統鞋帶系統外增加了「面」、「向下」的加固,靜態下確實能加強鞋腳一體感,但在實際穿著的過程中可以發現這塊皮經常遠離鞋身,因此它帶來的性能幾乎是零。材質上的提升、回歸傳統鞋舌,才是KT5包覆性升級的關鍵。他本身的包覆感已經足夠好,那片皮多少有點雞肋的感覺。

 

IMG_2321_1.jpg

▲這時候上面那片和鞋面是分離的,效果大幅減低

 

 

額外支撐

 

5O2A9006.JPG


中足有一塊可見的TPU,中底內部則有著另一塊。如果你是非抗扭轉片不選者,Anta這次給好給滿,確實是非常穩的了。如果這還不能滿足你,KT5 還有Pro版本,給好給滿雙腳共四塊碳版,絕對是球員版等級的配置。

 

5O2A9001.JPG

 

KT4在足中段的地方較平,對於扁平足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有點空,KT5明顯針對這項缺陷作出調整。但也造成低足弓的我在初上腳時有點頂足弓,這樣的感受在之前的KT系列是從未發生的。

 

IMG_2318.jpg

 

在適應一段時間後開始習慣這樣的支撐,整體內外側的鎖定非常完美。但如果對於頂足弓有生理排斥的朋友,它是不會改善的,你只能適應它,在購買前要好好思考。

 

IMG_2324_1.jpg

 

或許是因應K湯的傷勢,後跟的TPU也是直接加好加滿,類似盾牌的外觀紮實的鎖定跟腱,中高筒的設計可以完美的鎖定腳踝,保護性來說,KT5絕對一流。但KT3/KT4跟腱的鏤空被拿掉了,讓它在綁緊鞋帶後有些卡腳,雖然筆者完全可以適應一般的高筒球鞋,但KT5仍有點太高了,放棄最上面的鞋帶孔後也只稍稍好轉,還會讓球鞋產生不必要的形變,如果不喜歡腳踝束縛感太強的人必須三思。

 

IMG_2335_1.jpg

 

總評


各種意義上來說,KT4都算是相當不錯的作品。鞋面設計的原罪、側向支撐不適合大幅度變向、腳踝處得鎖定不佳......撇除這些,它都是一雙非常舒適、自由度也很棒的鞋,替Flashfoam時代開了個頭。然而在K湯倒下以後,Anta把鞋子的保護性提升到了極致,讓KT5直接變成了一雙堪稱團隊旗艦款的球鞋,任何位置的球員只要不排斥高筒,對KT5都絕對不會有怨言。

 

IMG_2335.jpg

 

過去對我來說最適合的KT系列應屬KT2 low,那近乎虐待的鎖定感不下ZK7,但Flashfoam的舒適性也著實讓人難以割捨。KT5則是折衷做了平衡。

 

image.png

▲現在只想趕快買到低筒.jpg

 

或許是顏值因素,也或許和Curry7一樣因著代言人的缺席,在李寧閃擊6風風火火的同時,KT5卻完全沒有得到應有的評價。它或許比不上閃擊6P的輕巧靈活、回饋迅捷,但在保護性和腳感可以扳回一城。如果閃擊6P值得一個年度排名,KT5應該也可以。對於注重球鞋保護性、擁有腳踝/足弓傷病的朋友,KT5可說是2019保護性最好的球鞋之一。

arrow
arrow

    absolutsn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