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閃擊6 Premium幾乎可以說是李寧團隊鞋史上最成功的球鞋之一,閃擊6P優異的質感、堪稱藝術的設計、豐富而富個性的配色,即便放在整個2019-20,我都非常有信心它的設計是頂尖的存在,甚至有可能是最好的(可能只有AJ34 能和它相比)處於這樣的壓力下,閃擊7在發售之際就飽受非議。相形之下,大多數人很難去掩飾他們對閃擊7外型的失望。

 

125460566_815750139263531_5306508829214873212_n.jpg

 

但這無損我對這款鞋的期待,去年閃擊6P確實在設計上非常優異,但和閃擊一貫的定位總覺得不太相符。閃擊7得外型雖然簡約,但它的線條非常鋒利簡潔,更符合其後衛鞋的定位。而目前李寧現役的頭號球星CJ Mccollum也經常穿著這雙鞋訓練,近期加盟的Fred VanVleet也穿著這雙鞋拍攝形象影片,也為這雙鞋增加了不少曝光度。實戰說話,閃擊7的實戰性能才是我們更該關注的地方。

 

 

125245490_406227367080630_863429872183956690_n.jpg

 

 

筆者資料

身高/體重:179cm/ 73kg

尺碼:腳長約24.8cm/寬8.8cm,瘦腳型、扁平足,一般NIKE穿著8-8.5之間

健康狀況:左膝韌帶和右踝韌帶均有過傷病史,復健後未使用任何護具

球場位置/使用情況:二三號球員,第一步切入、急停跳投為主

 

5O2A4245.JPG

 

 

外底

 

22039493304166_132.jpg

 

閃擊7的外底紋路相當特殊,採用無數的7字,屬於比較類似刮泥板的那種紋路。各配色均採用了冰底材質,摸上去的手感偏硬,它的耐磨性應該是不用多慮。水晶底加上偏硬的材質,可以預期的是它在室內木板地的抓地力是有隱患的。果不其然當天測試時場地是年久失修的木板地,打沒多久就感覺自己在溜冰,拼命擦拭鞋底後也僅能維持一小段時間。但在室內的塑膠場地和運動中心光可鑑人的場地上,它的抓地力可說是精英級別,上下限落差頗大,大家務必根據自己的實際情形選擇。

 

5O2A4251.JPG


室外方面,由於現在我其實沒有太多機會在室外打球,只在橋下多沙的光滑水泥地場地測試過了一次,只有練球強度,實踐體驗上沒有太大的問題,諸君可以放心。

 

耐磨性:★★★★☆

抓地力:★★★★☆

 

中底表現

閃擊6P的中底重心雖然不能算高(和PG3相若),但對後衛來說就會覺得不夠貼地,因此閃擊6P絕對是好鞋,但不能算好的後衛鞋。

閃擊7則進一步的降低了中底的重心,達到了類似Curry系列的程度,極致的貼地性帶給它頂級的場地感。中底採用了Lightfoam/bounse+的材質,這次的Lightfoam也比以往密度更高,幾乎沒有太多的柔軟體驗,只有一種強勁有力的韌彈感。

 

5O2A4272.JPG

 

它的中底體驗對於以突破、急停為主的打法而言,非常非常的痛快,尤其帶一步跳投時從制動到拔起的過程非常的自然,完全沒有半點拖泥帶水,中底重心低帶來出色的穩定性,對於缺乏良好投籃機制的我來說,這樣穩定的底盤有助我去調整自己的重心,落地時的安全性也很好,即便一些歪七扭八的扭腰後還是能穩穩落地。但它在腳感上就顯得乏善可陳,如果喜歡軟彈球鞋的朋友,大概就能勸退了。

 

5O2A4288.JPG

 

閃擊7在中底的表現非常類似我今年入手的另一款後衛好鞋Curry7,更遠一點的話,讓我想起的是Nike的一款經典團隊鞋Run the One,它們同樣貼地、反應迅捷,但腳感沒有太多亮點。腳感不等同緩震,閃擊7的緩震不算很磚,它對於80kg以下的人還是夠用的。在我身體狀況好的日子,閃擊7不會對膝蓋有太大的影響,但如果是身體較疲倦的日子,還是會覺得偏薄的中底給雙腿帶來的負擔。

 

從這個角度來看,閃擊6P和閃擊7相似的地方在於兩者都沒有很好的腳感,閃擊6P的吸震效果較佳,但中底重心較高,適合直來直往的打法;閃擊7吸震效果較弱,但超級貼地的重心給它頂級的場地感,更適合切入變向。

 

5O2A4269.JPG

 

後跟的地方有個微妙的設計,它刻意做成分瓣的圓弧狀,提供了更多的結構形變空間,確實它在後跟落地時的腳感是還可以的,但緩震性的提升有限。個人覺得比較值得注意的是使用後撤步以後跟落地時,這樣分瓣的結構也比一般圓弧的後跟更穩定。

 

腳感:★★☆☆☆

緩震性:★★☆☆☆

反應性:★★★★★

 

 

鞋面結構

鞋面採用了最簡單的Mesh網布和熱熔的塗層,材質和Kobe9em有點類似,看上去著實廉價,但想想曾經的頂級球鞋Kobe9em也是同樣的用料,大概也沒有什麼好抱怨。

 

22040541885762_970.jpg

 

簡單粗暴的設計提供了優秀的鞋面支撐。前掌外側更有誇張的透明TPU上包,完全不會有讓腳蹬出去的空間。

 

5O2A4276.JPG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因為閃擊7外側支撐做得太強,但內側反倒沒有相應的設計,讓人覺得內側足弓處略空,如果腳踝有傷病史的話,落地時會有一種自然內傾的錯覺,在安全感上扣了一點分數。

5O2A4258.JPG

 

閃擊7筒身可以算是相當低,後跟填充非常非常飽滿,內襯做的踝枕非常舒適的貼合跟腱,踝部內襯還做了防滑設計。然而在動態運動的情況底下,由於後跟填充太厚實了,運動時會有種腳被推出去的錯覺,雖然它在安全性上的影響並不大,但因著鞋筒開的位置偏低,在心理層面會有一點負擔。它的表現絕對比Adidas一票不跟腳家族更好,但和Curry7之類的包覆性怪物比還是稍差一些。

 

5O2A4283.JPG

 

鞋帶系統在初上腳的時候會有一種很難鎖緊的錯覺,尤其踝部的地方很容易開,後來我將每個鞋帶孔一格一格的重新穿緊後,這樣的情形就沒有再發生了。閃擊7採用類似AJ34、Curry6的線型鞋帶系統,但連接鞋面的鞋帶孔做工看起來有點嬴弱,如果人品不好,很可能會發生斷裂的災情,這點需要留意。譬如筆者這樣以助人為人生志業的猛男,目前是沒有遇到這樣的危機,但隱患必須聲明,諸君宜衡量自身人品。鞋頭部分也有一點空,這樣的楦頭對於寬腳比較友好,瘦腳則要穿比較厚的襪子。

 

5O2A4251.JPG

支撐性:★★★★★

包覆性:★★★☆☆

 

穩定性

閃擊7的中底採用了內置的抗扭片,如果你喜歡抗扭片,那這應該不會讓你太失望。自己實際穿著上,覺得它前後掌能量傳導的感覺很不錯,推進的時候並不會覺得吃力,總體而言還是沒有太多需要擔心的部份。極其貼地的設計讓它的大底非常非常的穩,相較於音速8 low那種加強彈跳的弧形設計,閃擊7走的是穩健路線。

 

5O2A4281.JPG

防側翻:★★★★☆

穩定性:★★★★☆

 

總評

閃擊7其實給我的感覺跟Curry系列相當類似——緩震一般、貼地感十足,如果你想追求那類型的貼地感,閃擊7應該可以做為一個非常平價的替代品。對比NIKE真正的低筒後衛實戰鞋:Kyrie low 2/3,我認為兩者在包覆性的表現平分秋色,Kyrie low後跟鎖定強一點但鞋面也生硬一點,閃擊7舒適度較高;中底表現的話,Kyrie low的zoom air腳感其實並不明顯,個人覺得也稱不上優勢。反倒是閃擊7極緻的貼地表現,更能符合特定族群的需求。

 

5O2A4248.JPG

 

它的中底適合那些喜歡切入、急停的人,如果你是飛天遁地的跳跳人又或是禁區癡漢,那閃擊7提供的緩震和些許包裹性上的疑慮並不適合你;但如果你是瘦長的地方KD又或是地板流類型的後衛,那麼閃擊7肯定能給你非同一般的優異體驗。至少對於現在用了更多急停、後撤當作終結手段的我來說,閃擊7是比閃擊6更適合我的。

 

具體來說,從閃擊1到現在,閃擊2346幾乎都和當初的貼地飛行的後衛鞋概念沾不上邊,閃擊6P絕對是李寧球鞋的一代神作,但它更適合作為一款全位置的團隊鞋。以這個角度來看,閃擊7絕對是"閃擊"的一款球鞋。

 

也許閃擊6P到閃擊7在質感上退步很多,但我們可以調整下心態。雖然閃擊7在質感上表現普通,但它真的很差嗎?我認為它呈現出來的質感,和Nike的Kyrie、PG、Freak系列的網布其實差異不大,考量到它是一雙團隊鞋的定位,這樣的設計完全是可以接受的。目前的價格兩千出頭,和去年的閃擊6普通版相差不遠,但它給的東西卻大大勝過閃擊6的普通版本。Premium的字樣是它的原罪(事實上它目前也沒有推出所謂的普通版),但完全不妨礙它是一雙近乎完美的後衛鞋。

 

為什麼你要買閃擊7?

今年中國品牌實在出了太多好鞋,乍看之下可能會覺得我在每雙鞋的評測都有很多讚美,但如果看得夠細,還是能找到差異。為了方便想嚐鮮的朋友選擇,我簡單做了下列整理:

楦頭由窄到寬
KT5 low、音速8>閃擊7>GH1
輕量化/透氣
音速8>KT5 low>閃擊7>GH1
緩震
KT5 low=GH1>音速8>閃擊7
回彈感
音速8> KT5 low=GH1>閃擊7
反應性
閃擊7>>音速8>KT5 low >GH1
抓地力
GH1>KT5 low>閃擊7>音速8
鞋面支撐性
GH1>閃擊7>KT5 low>音速8

包覆性
KT5 low=音速8>GH1>閃擊7
耐磨
閃擊7>音速8>GH1=KT5 low

 

 

arrow
arrow

    absolutsn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