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5O2A6852.JPG

 

閃擊系列對我來說的意義不言而喻,因為它是我真正第一次覺得中國品牌球鞋「好穿」,而且願意將之推薦給我身邊的人。中間除了二代和四代被我pass掉以外,我幾乎都實實在在的讓它們戰死沙場。(好吧,六代和七代還沒⋯⋯

 

5O2A2692.jpg

 

一個系列能延續至八代是非常不容易的,至少這是連Adidas都難以達成的壯舉(也僅有Rose出到11代,也確定不會有12)相較於同期發售的空襲,銷售表現瞠乎其後,今年更有線下經銷商不願訂貨的情形。雖然這不代表產品不好,但閃擊之所以能延續,實在難能可貴。

 

245100105_340003517898162_1404707808446986798_n.jpg

 

情懷之外,今年的閃擊8也確實夠有噱頭,李寧簽約的暴龍後衛VanVleet在先前訓練時就不斷曝光這雙鞋,作為落選秀到年薪兩千萬,被罵到臭頭到奪冠要角,VV的勵志故事彷彿也和閃擊的發展一樣,從沈寂到爆發,然後大放異彩。

 

244746313_972159536673897_308653764643742313_n.jpg

 

本次閃擊8除了延續閃擊6P的導管設計之外,更在後掌加入了䨻材質,雖然它屬於價格較低廉的TPEE版本,用料上和馭帥13/14上面的Pebax有所不同,但這種介於zoomxBoost間的發泡工藝確實是材料緩震的一次革命,性能仍值得期待。閃擊8究竟實戰如何?且讓我娓娓道來。

 

5O2A6836.JPG

 

筆者資料

身高/體重:179cm/ 73kg

尺碼:腳長約24.8cm/寬8.8cm,瘦腳型、扁平足,一般NIKE穿著8-8.5之間

健康狀況:左膝韌帶和右踝韌帶均有過傷病史,復健後未使用任何護具

球場位置/使用情況:二三號球員,第一步切入、急停跳投為主

 

鞋面用料

試過心像被一隻手揪住的感覺嗎?閃擊8的包覆性就是那種感覺。

 

5O2A6819.JPG

 

李寧在全城9之後改善了過往的寬楦,致力解決包覆性不足的問題,而閃擊8似乎把這點做到了極限。

 

5O2A6849.JPG

 

它初上腳的體驗就是堪稱變態級別的包覆感,以我個人長24.8/8.8cm的腳掌,大多數球鞋對我來說都是有一點空間的,但閃擊8基本上是毫無空隙。那種近乎壓迫的包覆性幾乎直追當年的Kobe7,整體細節上面的雕琢也有極高的完成度。外置的TPU很容易聯想到Kobe系列的經典設計,而填充飽滿的後跟也能鎖死腳跟。填充物的彈性也是緊實中帶有彈性,也不至於在時間長了以後出現潰縮。

 

5O2A6861.JPG

 

閃擊8的前掌包覆性堪稱我近三年以來所入手所有球鞋當中最極致的體驗,而至於中段的導管到底有何作用呢?個人認為它本身的作用還是蠻明顯的。因為閃擊8的前掌和後跟鎖定都太強大了,中段鞋帶很容易因此產生鬆動,導管能在外部提供一個非常強力的加壓,讓整體腳的感受不至於有斷層。此外對於內側足弓有類似提拉的作用,對於扁平足的我來說是不需要另外換鞋墊的。

 

5O2A6839.JPG

 

近乎壓迫的包覆性也帶來了尺寸上的選擇,如果你的腳比較寬(長度/寬度<2.6)那基本上一定要買大半號,如果喜歡鞋頭處空隙比較多的話,那這雙鞋基本上可以不看了,它不會容忍你上腳後的任何滑動。

 

鞋面材質上,它採用了一種非常傳統的機能網布,有點類似加厚版本的Kobe8,又或者Hyperdunk2017普通版的那種鞋面,基本上毫無彈性可言,無論是怎麼樣劇烈的橫向移動,幾乎不可能有任何危險。雖然編織材料曾經被視作球鞋的未來,但實際盤點之下,單純的編織面料幾乎效果都很有限,比較好的編織球鞋如Kobe9hyperdunk2017 FK都混入了TPU紗線,仍堅持使用編織材料的球鞋恐怕只剩下LBJ正代,可以說編織鞋面的嘗試已經宣告走入末期。這種老式的複合網布材質看起來雖然廉價,但性能絕對是頂級。

 

5O2A6853.JPG

 

強韌的材料也帶來了顯而易見的壓迫感,我在第一次上腳就能明顯感覺到左小指外側有明顯的異物感,我一度擔心會不會無法實戰,但事實證明它是可以磨合的。它在第一次打球20分鐘後就會明顯緩解,之後的每一場球也是如此,但詭異的是當我過幾天重新穿上後那個異物感又來了,但只要一動起來卻又消失了。

 

5O2A6832.JPG

 

它的異物感來自強度大、極貼腳的鞋面,以及TPU熱壓的Logo,如果腳背肉比較多的朋友,也應該選擇大半號,或者乾脆跳過。

 

重量方面也是做得還不錯,如此複雜的一整套球鞋設計,整體重量表現如下圖顯示,大概比同尺寸的Kobe 5 Protro多了10%左右,也算是相當輕質了。

 

243213092_240519401359436_8751377535083063069_n.jpg244585573_611025243594732_2183967545206879933_n.jpg

 

包覆性 ★★★★★+(變態級別)

支撐性 ★★★★★

後跟鎖定 ★★★★★

 

 

緩震&反應性

緩震部分採用了前掌的Lightfoam和後跟的䨻,原本我認為它應該會類似復刻的Kobe4,前掌薄而貼地、後掌彈性十足,但事實證明我錯了。它和我同天換穿的Kobe5 Protro腳感幾乎如出一轍,都是屬於前掌較厚、後掌偏軟的類型。為了印證我的想法,我也刻意同時帶了這兩雙鞋做實戰,得到的結果基本上屬於一致。

 

5O2A6838.JPG

 

閃擊7為了追求極致貼地,做到了幾乎毫無腳感,只有在完全放開打的情況能感覺到些許的反饋。本次前掌的Lightfoam針對前作的極端作出中庸的調整,稍微增加了厚度,整體軟硬的調校非常棒,硬中帶有韌彈,有點像是Phylon+一塊口香糖zoom的感覺,可以有很好的場地感。

 

5O2A6842.JPG

 

後跟的䨻雖然有Lightfoam的包邊,但面積很大,靜態下就有明顯的腳感,讓它在跑動時則有一種前高後低的感覺,和Kobe5 Protro大面積zoom turbo/後跟Cushlon的腳感非常類似。這種前硬後軟、前高後低的體驗,對於全場的長距離衝刺有著非常好的助益,類似現代跑鞋如zoom tempo的設計理念,推進快攻的時候絕對是非常痛快的體驗。它的後跟緩震行程也相當足夠,使用後撤步和橫移跳投時都不會有震腳的感覺,閃擊8對於投籃的體驗可以說是完美,而做起我最愛的歐洲步時也是穩到不行。

 

5O2A6852.JPG

 

遺憾的是它的後跟實在是偏軟了點,單腳起跳還好,畢竟正常情況很少有人需要用後跟起跳。但雙腳起跳時我們經常會腳掌方向垂直於前進方向,利用這樣的步態達到彈跳最大化,閃擊8偏軟的後跟會有一瞬間明顯的疲軟感,它並不是不穩定,但那瞬間的洩力感,會讓我無法把加速轉換成上升的動能。

 

5O2A6856.JPG

 

當然筆者本身的運動能力也不能算是特別出色,但對比穿Kobe4這種超級好跳的球鞋,閃擊8的雙腳起跳是有點問題的,這一點需要注意。它很詭異的同時適合地板流和爆發力強的球員,地板流基本上不需要雙腳這樣起跳,而爆發力強的腳力應該可以把䨻踩實而無視那樣的疲軟,畢竟除了後跟過軟的問題外,閃擊8的貼腳性絕對堪稱人鞋合一。

 

5O2A6858.JPG

 

雖然有點匪夷所思,但我衷心希望它能縮減的後跟䨻的面積,只需要在腳跟處提供zex zoom大小的面積,用更多較硬的Lightfoam去限制䨻的形變,或許會犧牲腳感,但對於運動表現應該會更為友好。雖然它後掌的䨻很大,跑起來也非常舒服,但如果想體驗䨻完整的性能,閃擊8和馭帥14䨻上面那種爆發力十足的強勁回饋還是有所不同,就像你如果想體驗氣墊的爽感,你應該去選擇LBJ18、KD系列而不是去買Kobe復刻,畢竟氣墊絕對不是Kobe系列受歡迎的賣點。

 

偏軟的後跟還有著一個隱患,全場回防或是對快攻的時候,經常需要倒退跑,一邊注意進攻者的動向,通常我在比賽狀態下幾乎都會是墊起腳,在play的時候則會比較放鬆的拖著後跟移動。某次攻守轉換的時候,因為後退時沒注意,後跟沒踩穩,偏軟的後跟瞬間有一種軟腳的感覺,這感覺也經常出現在Boost曝露的籃球鞋上,如果喜歡拖著腳跟跑的話,需要留意。

 

腳感舒適度 ★★★★☆

緩震性 ★★★☆☆

反應性 ★★★★☆

直線加速 ★★★★★

起跳表現 ★★☆☆☆(雙腳起跳表現略差)

 

 

支撐性

支撐性而言,閃擊8算是非常特別,它在中足內嵌了一塊非常長的TPU,這也解釋了它優秀的跑動感,富有彈性的支撐結構讓我在跑動時非常輕鬆。有些人可能詬病TPU的剛性不足,但對於它主打的後衛族群而言,鐵打不動的剛板鞋底才是不適的噩夢。

 

5O2A6834.JPG

 

它中間看似一個鏤空結構,但其實在足弓處有一個明顯的中底柱連接上下層。這根柱子恰恰頂起我的內側足弓,也讓它在上腳後會有類似AJ35的頂足弓體驗。

 

245067178_1213367532501299_2172726059170726886_n.jpg

 

作為差點因扁平足而免疫的人群,我必須說我其實是非常喜歡AJ35足弓設計,的確在最初的體驗不甚理想,但只要磨合後它很很好的修正我的步態,緩解打完球腳踝和跟腱酸脹的感受。

 

之前和物理治療師討論,他告訴我人的足弓弧形類似避震,扁平足的人群因為缺乏這項物理結構,會讓衝擊代償到跟腱、腳踝甚至膝蓋,導致膝蓋內扣的問題,我在穿著Freak2這種中底過軟、足弓內側又無法撐起足弓的鞋款時,會有非常明顯的疲勞感。閃擊8對於修正扁平足力線有著不錯的效果,但初期穿著時真的必須要花時間適應。遺憾的是它的內側沒有更多的中底上包,外製的TPU也沒有適應足弓的結構設計,否則整套的足弓支撐會更加完整。

 

足弓支撐 ★★★☆☆

穩定性 ★★★★☆

 

防側翻

這也是我對這雙鞋比較不喜歡的地方,但不代表它的防側翻不好,而必須用一句話來形容:事多功少。

 

5O2A6853.JPG

 

近年Adidas特別喜歡瘋狂加寬加厚外底,用來達到加強防側翻的視覺效果,又如NikeCosmic Unity也是用這樣的方式來設計,但實際而言,一雙最好的鞋不應該是給你綁上安全帶,而是盡可能的讓你在可控制範圍下做動作。畢竟人在赤腳狀態下幾乎是不會扭腳的,更貼近裸足的實戰感受才是我們想看到的設計。

過厚的防側翻容易降低前掌的靈活度,在一些意外狀態下可能會影響你的動作品質,反而會出現錯位導致傷病。#Issue1就是屬於這種鞋,即便它很便宜,腳感也不錯,但我穿上後就真的無法放心打球,總感覺像踩著滑雪板。

 

5O2A6824.JPG

 

閃擊8為了加強防側翻,除了普通的防側翻角之外,還有著大幅度的中底外凸,這無疑是有點畫蛇添足,因為只要有足夠的外底外擴,中底的突出實屬無謂,這些外凸的中底加分有限,卻造成變向時的卡頓感,雖然以我的移動習慣並未造成阻礙,但如果是變向狂魔的話應該會覺得不夠痛快。

 

244506052_2049850068496601_6907857223818596570_n.jpg

 

看看Kobe4/5就知道了,它們的結構都很簡單,但在安全性上堪為低筒球鞋教科書;甚至閃擊7就已經做得足夠好,完全可以沿用下來。閃擊8已經在包覆性和支撐性都已經是頂尖水準,在這邊試圖下了功夫卻沒有實現靈活和保護的平衡,在極限狀態下甚至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因著過於突出的中底而造成不正確的步態,這點實在有點可惜。

 

5O2A6839.JPG

 

防側翻表現 ★★★★☆

前掌靈活度 ★★☆☆☆

 

抓地力

本次採用了參數化的科學紋路,抓地力表現基本上是非常優秀的水準,完全把同品牌的大哥馭帥13䨻甩在身後,更難能可貴的是又厚又粗的紋路,打室外也是完全沒問題。李寧最弱的抓地力已經得到了很好的解決,非常期待能有全掌䨻的旗艦款搭載上這種科學紋路。

 

5O2A6864.JPG

 

但後跟外側紋路較為稀疏,如果純用後跟外側落地可能還是會打滑,或許李寧打算透過後跟形變和橡膠材質達到止滑的作用,但個人覺得把這些紋路補上會更好。

 

244776881_2147171645420794_7058635177878761422_n.jpg

 

耐磨性 ★★★★★

室內抓地力 ★★★★★

室外抓地力 ★★★★★

 

總結

如果說閃擊7像一雙UA會做的鞋,那麼閃擊8就像是Nike會做的鞋。

 

5O2A6832.JPG

 

閃擊8擁有非常類似Kobe 5 Protro的中底體驗,前掌帶有彈性和穩定、後跟偏軟,方便加速但不利於雙腳起跳,它部分的瑕疵讓它終究不會是Kobe4/5那個等級的球鞋,但包覆性和支撐性已經達到相同的水準。矛盾的是和上腳就舒服的Kobe4/5不同,它絕對是在試穿階段會被直接勸退的那種鞋,變態級別的包覆性把腳封的密不透風,中底頂腳的感覺對扁平足尤其明顯,但籃球鞋畢竟是功能取向,我認為它的性能完全可以克服這樣的不適感,真的只有放開來打,才能感覺鞋面/楦頭/填充這三位一體的體驗有多爽。

 

幾乎所有喜歡打球的人都知道Kobe系列那種包覆性是絕無僅有的,近年Nike新發售的球鞋當中也僅有Kyrie 2 low帶給我類似的感受,閃擊8擁有的包覆很難不想起Kobe巔峰系列那讓人著迷的瘋狂體驗,中底的性能也很棒,它並非沒有缺點,後跟過軟和前掌較無意義的中底延伸,都是可以輕易改進的部分,但如果渴望的是人鞋一體的包覆感,那麼放眼這兩年內推出的「所有籃球鞋」,它絕對有競爭前三名的資格。

 

尺寸選擇上如果是寬腳、厚腳必須大半號或是謝謝再聯絡,扁平足也要考慮是否能克服初期足弓的不適感,但它是可以被磨合開的,而且大概只需要2小時。閃擊7個性太過強烈,僅適用於小快靈的小後衛,閃擊8則拉大了適用範圍,基本上一到三號位都能選擇。

 

閃擊系列確實一直在進步,並試圖走回創立系列的初心。閃擊6雖然很棒,但它不是一雙真正的後衛鞋,閃擊7一下子用力過猛,偏硬的中底很難在室外穿著,閃擊8則是做到了內外皆宜,如果你喜歡Kobe4/5/6那類型的球鞋,那你應該也會喜歡閃擊8

 

實戰性能來看,目前包覆性好的低筒球鞋真的很少,近年來我認為僅有Kyrie 2 low能和閃擊8相比,其他我穿過的包括FreakPG等系列是真的都不行,更別說還在研究怎麼解決跟腳問題的Adidas。如果你追求的是極致包覆的低筒,恐怕閃擊8會是今年度世面上最好的選擇之一,尤其它還能拿來打室外水泥地,這就是很稀有的一種交集,一雙能打室外場、整體性能打個八折的Kobe5 Protro?聽起來就很吸引人了。畢竟一般NikeAdidas針對室外使用的球鞋,包括Kobe自己的支線系列如Fury、Focus之類的鞋款,在我的體驗來說包覆性都是差強人意。當然,如果是Kobe Protro河堤柏油直接開幹的強者,那就不用考慮它了

arrow
arrow

    absolutsn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