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O2A6810.JPG

 

361的籃球鞋之路可說是一波三折,先前我也稍微介紹過它們在發展籃球鞋的一些過程,國際線不再生產籃球鞋之後,由總公司繼續進行籃球鞋的開發。從Big 3到簽約Aaron Gordon後的一連串努力,終於在AG1迎來突飛猛進式的爆發。

 

136827247_3862027350494427_4729005085699151475_n.jpg

 

AG1整體的設計雖然略顯保守,但它的保護性和中底調校上都堪稱頂級,絕對有資格和Asics Nova Surge並列為最優秀的大體重球鞋之一。但礙於我個人沒有什麼力量可言,如果是我身體狀況很糟的日子我會想穿它,但如果是我想用力放開打的日子,AG1就不會是我的首選。

 

5O2A6768.JPG

 

本次實測的我在疫情後第一雙購買的籃球鞋,也是當初被很多媒體錯誤報導成正代的禪3籃球鞋。這個系列其實不知道能不能算是一個完整的系列,初代是Jimmer的禪寂,二代則是Gordon正代發售前主要穿著的禪戈,現在突然冒出第三代,不免有著後設的感覺。不過從設計語言來看,三雙鞋的共同處就是都放入了「圓」的概念(或者該說是太極),雖然禪和太極委實屬於兩個思想的概念,但作為中文系畢業生的我是讀過宋明理學的,儒釋道三教合一的作法也是略懂,看來361的品牌思維也頗有那麼幾分文化底蘊。

 

未命名.png

 

說完了閒話,重點還是它整體的性能,這雙鞋還有個小亮點,就是它的設計師是從Adidas跳槽過來的,所以在設計語言上其實和Harden vol.2Stepback都頗有神似之處,包括性能上都有幾許相仿之處,所以曾穿過哈登二代的朋友,在看評測的時候也可以把它和哈登二代一同比較。

 

IMG_2321.JPG

 

 

雖說只是一個支線,但這雙鞋卻頗得Gordon青睞,也曾在熱身賽時上腳穿著。根據之前的訪談,AG腳上的球鞋和市售版似乎是沒有額外的區別,能讓NBA球員穿上實戰,或許對於性能就是一種保證,至於實際如何,且看評測。

 

筆者資料

身高/體重:179cm/ 73kg

尺碼:腳長約24.8cm/寬8.8cm,瘦腳型、扁平足,一般NIKE穿著8-8.5之間

健康狀況:左膝韌帶和右踝韌帶均有過傷病史,復健後未使用任何護具

球場位置/使用情況:二三號球員,第一步切入、急停跳投為主

 

外底紋路

絕對是室外神器,紋路又粗又硬,各種場地隨便操也是毫無磨損,紋路設計也很符合籃球運動,基本上在室外場穿是絕對沒問題的。

 

IMG_2566.PNG

 

室內部分,受限於偏硬的外底材質,它在年久失修的木板地上表現平平,雖然不至於打滑,但總是沒有那種超強的抓地感,和磨合過後的AG1有所差距;不過PU地上的表現堪稱頂級,而且幾乎不吸灰。如果是在學校那種老舊木板地打球的話,這雙鞋應該不會是最好的選擇。

 

5O2A6799.JPG

 

外底的表現個人會給相當高的分數,因為它室內外都能打,雖然在老舊木板地上也是撐不住,但整體的適應性還是非常廣的,關鍵還很耐磨,絕對適合學生族群。

 

 

室外抓地力 ★★★★★

室內抓地力 ★★★☆☆ (老舊木板地)

 

中底性能

中底是全掌的Qu!kfoam,這種材料腳感很不錯,但需要用厚度去堆,也就直接反應在中底的厚度上。後跟顯而易見的增高效果,帶來的是極佳的軟彈腳感和很不錯的緩震,它還用了透明TPU去包邊,限制過大的形變。

 

5O2A6773.JPG

 

實際腳的位置並沒有看上去那麼高,但上腳後還是會有明顯的前低後高感,這種高低差確實讓我想起了Harden vol.2,同樣是前掌非常貼地,後掌軟彈而且緩震力一流,單以腳感和緩震來說,禪3完全過關。

 

它在跑動中的感覺也很舒服,因為後掌有一個非常明顯的弧形,讓它的後掌雖然偏高,但奔跑下非常的圓滑,全場推進的感覺讓人印象深刻,加上它有一個極有彈性、貫穿3/4掌的TPU,更能有效地傳遞能量。第一步的啟動也非常迅捷流暢,至少無論前掌還是半掌,我都都非常樂意做三脅嘗試一步吃掉對手,雖然常常人過球留,但是意境已經到了。

 

5O2A6806.JPG

 

前低後高的設計也確實影響了它在投射上的表現,我在接獲傳球後的C&S總是會未能很好直接拔起來投,而必須要重新調整重心,它和GH1就屬於兩種相反的極端—GH1寬大平整的前掌在奔跑時會顯得有點拖沓,但投球的穩定度非常出色,禪3的跑動表現很強,但接球投射的腳步就顯得有點不穩定。

 

腳感 ★★★★☆

緩震 ★★★★☆ 

啟動性 ★★★★☆

穩定性 ★★★☆☆

 

鞋面材質

本次鞋面採用Kevlar纖維,質感可說是極為出色,而在鞋頭位置也做了針對性的補強,還算是比較用心。楦頭寬窄適中,因此上腳後左右側的貼合感是非常舒服的。不過鞋頭上方仍有一些空間,如果要靠勒緊鞋帶來處理的話,會有一點不自然的皺褶,這也會導致前掌不太舒服,雖然只要能穿厚襪就能緩解,但也真的不怎麼美觀。最適合它的腳型應該是腳背有肉、正常腳寬的人群。

 

5O2A6760.JPG

 

實際上腳體驗來看,這雙鞋的鞋面強度只能算是合格。雖然以我的體重和打法來看,我是從來沒有感覺到自己雙腳會飛出鞋面,但我也可以確定如果體重超過80公斤以上的高強度對抗,尤其是比較激烈的身體碰撞時,它的鞋面強度是不太夠的。它讓我想到久違的KD11,禪3的鞋面強度固然比KD11好上一截,但仍舊不屬於出色的水準。它的熱融材質和前掌的中底上翻,非常有感的起到了作用,但無法知曉它在長時間使用後會否強度大幅下降。這樣的體驗和LBJ16/LBJ18有點類似,雖然LBJ用的是厚實的編織鞋面,禪3則是輕薄的Kevlar纖維,但得到的結果是差不多的。鞋面那塊熱熔的貼合度也不算太好,對於我這種非常瘦的瘦腳而言,包覆性稱不上優秀。

 

5O2A6808.JPG

 

鞋帶很容易鬆,而且鞋舌偏薄。它的內靴非常舒服,鞋帶孔位置也都非常精準,我在上腳後就有明顯的貼合感。後跟內襯的填充也非常到位,完全不會有掉跟的情況,這點完全不用擔心。但鞋舌實在太過廉價,因此在一定時間使用之後就會覺得包覆性有明顯的下降,不太建議天天穿著。

 

5O2A6768.JPG

 

舒適性 ★★★★☆

包覆性 ★★★☆☆

支撐性 ★★★☆☆ 

腳踝鎖定 ★★★★☆ 

 

穩定性

前掌的面積偏窄,並沒有過多的防側翻,結構也比較方正,這點就非常可惜,禪3的前掌偏窄,又沒有大面積的防側翻腳角,固然解放了第一步蹬踏的靈活性,但也確實不能給我很好的側向安全感。它給我的感覺有點類似Kyrie3 的前掌,只是沒有弧形外底加持,也就造成它比較尷尬的定位。

 

5O2A6801.JPG

 

3穩定性的基礎在於它有一鏟型的TPU,從前掌貫穿後跟,而這也是整雙鞋的靈魂所在,可說是靠著這塊TPU,這雙鞋才足堪實戰。它在後跟處提供了非常好的穩定感,也因此在用肥厚而圓潤的後跟著地時,會有一個很明顯的支撐感,而不會有不穩定的狀況。而且偏軟的後跟圓弧材料會在落地瞬間形成一個支腳,這也和Harden vol.2當時給我的體驗很像。

 

IMG_2567.PNG

 

這塊TPU固然效果很棒,而且也確實有所創新,完全解決了後跟落地的疑慮,但禪3有疑慮的是前掌。如果TPU能在前掌的兩側延伸出去(目前僅僅是鞋底橡膠到兩側上翻)直接跟防側翻腳合為一體,或者增加多一點的防側翻角。那樣的保護性應該就不會讓任何人詬病。但實際上禪3選擇了追求靈活性和速度的道路,這也讓它只適合那種腳踝力量足夠的人。

 

IMG_2569.PNG

 

先前我詬病閃擊8得防側翻不該加上過多的外底,是認為它犧牲了靈活性;禪3的問題則是它方正的結構讓它側移的時候不夠俐落,雖然不至於到KD7那種毀滅性的體驗,畢竟前掌還是非常貼地的,還是能正常打球,但心理上不免有一點忐忑。

 

5O2A6788.JPG

 

如果是瘦高如KD的高射塔,或是靠長腿過人的靈活性球員,這雙鞋的體驗絕對是相當痛快;它其實也很適合矮壯的小鋼炮,靠推土機一路由外往內碾,因為它中底的緩震還是非常出色的。

 

去評價這雙鞋的防側翻其實是有點困難的,因為它設計的思路是要讓鞋子成為腳掌的延伸,不過度干預腳掌本身的移動,因為防側翻不是越寬越好,而是要能適應穿著者的步態。只是禪3整體的設計雖然好看,但細節上個人覺得還是差了一點,無法100%實現原本的想法。事實上在我超過20小時的使用過程中,也確實沒有發生任何腳踝危險的狀態,我之所以給低分,是因為我是個閃躲比對抗更多的球員,而禪3在對於高強度肢體對抗可能存在著風險。它並不是不安全,只是對某些動作來說存在著隱患。

 

側向移動 ★★★☆☆

防側翻 ★★☆☆☆ 

後跟穩定 ★★★★☆

 

支撐性

後跟踝部硬質支撐點偏低,但因為內襯非常厚,所以後跟的支撐感很好,長時間打球後腳踝其實也不太會痠痛;足弓也有中底弧形結構,提供腳踝非常舒適的支撐。

 

5O2A6784.JPG

 

足下這塊TPU彈性很不錯,不會過於生硬,能很好地適應步態,落地時也有足夠的支撐,這部分還是非常出色的。

 

3.png

 

它的鞋面材質完全是為了特定人群服務的。如果你的速度飛快、腳踝力量足夠,那穿著禪3打起來絕對是超級暢快;大體重後衛也完全可以想到它的緩震,而不會覺得有點不穩定的情況。但如果腳踝有傷病史的話,建議還是選其他的鞋。

 

 

足弓支撐 ★★★☆☆

前後連動 ★★★★☆

 

耐用性

雖然鞋面材質較為輕薄,但纖維的耐用性是不錯的,至少我是內外都打的情況,沒有出現鞋面到破損。鞋底也是超級耐磨,即便是粗糙的水泥地也能勝任。從各個角度來看,這都是一雙很耐用的鞋子。

 

但一定時間使用之後,鞋面的衰減速度也屬於肉眼可見,個人認為這雙鞋在使用時間過長之後,包覆性會有明顯的下降。

5O2A6794.JPG

 

 

外底耐磨性 ★★★★☆

鞋面強度 ★★☆☆☆

 

總評

它在中底體驗上確實和Harden vol.2頗為雷同,但實際又有幾處差異。雖然都沒有明顯的防側翻角,Harden vol.2的外底是比較寬大得,但禪3的前掌面積偏小,提供靈活性的同時也增加了不穩定性,後跟個人認為沒有問題,畢竟我也穿過夠多圓弧後跟的球鞋。

 

5O2A6814.JPG

 

Harden vol.2的側向支撐因為有著TPU的外牆,所以側向移動可以得到更好的限制;禪3則沒有。它的踝部支撐和鞋面強度其實都不錯,但以上這些加起來,就會讓它在Harden vol.2面前顯得相形見絀。當然抓地力和耐磨性來說它都比Harden vol.2好得多,這點是值得嘉許的。

 

IMG_2322.JPG

 

總體來說,禪3是一雙非常適合跑快攻、切入的球鞋,它中底的重心設計讓它在投射腳步的穩定上較弱,如果你本身的踝部力量夠好,你肯定可以得到很棒的反應性和緩震;但你腳踝如果原本就有點傷病,它可能不能給你太安心的感受。禪3打球的表現是全場勝過半場,有著更多直線推進的機會,更能釋放禪3的能量。

 

這不代表它不好,實際上除了少部分的超級球鞋,大部分中價位的球鞋仍舊應該有其適應的族群。AG1的穩定性和安全性都是超一流的水準,但移動起來的感覺就是沒那麼俐落;禪3則像是AG1的反白,它犧牲了部分的安全性,為了把切入時跨的那一步拉到極致。它確實讓我想起當年的KD11,同樣在前掌不穩定的情況底下提供了很好的舒適性和貼合感,對於腳踝力量強的人來說KD11的舒適性肯定是非常優秀的,禪3在跑動上的表現又明顯比KD11優秀很多。

 

總而言之,這雙鞋對於穿著者的情況比較要求,和AG1就是要把你整個綑死綁緊的超強安全感截然不同,如果你腳踝傷病史不豐,想要體驗Qu!kfoam那種軟韌的舒適感,又多用直線加速的話,個人覺得還是可以一試的。

 

arrow
arrow

    absolutsn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